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燃料电池轿车参加世界大赛获得两个单项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21:27 北方热线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邹声文)记者从科技部获悉,由我国自主研发并得到国家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支持的“超越三号”燃料电池轿车,近日在参加第八届“比比登清洁能源汽车挑战赛”时表现抢眼,在四项比赛中评分均为“A”,并在两个单项比赛中获得第一。

  “比比登清洁能源汽车挑战赛”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清洁能源汽车大

赛,其宗旨是科学评价清洁能源汽车的功能、性能和经济性,展示清洁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和发展前景。在为期四天的比赛中,世界各地100多个政府、企业、组织、研究所和大学派出150辆各类清洁能源汽车参赛、参展,其中69辆通过了严格的比赛程序并获得成绩。

  中国“超越三号”燃料电池轿车参加了全部7项性能比赛和长度为120公里的拉力赛,在燃料经济性、噪声、排放、二氧化碳等四项比赛中获得的评分均为“A”。

  燃料经济性测试是整个比赛的重头戏之一。两辆“超越三号”在150公里赛程中,百公里氢气消耗量分别为1.04公斤和1.05公斤,折算为标准当量车型,百公里油耗分别相当于3.59升和3.70升,成绩高居所有参赛燃料电池汽车的前两名。在噪声比赛中,其中一辆“超越三号”又在所有参赛燃料电池轿车中得到最高分。

  而在蛇行比赛中,两辆“超越三号”得分分别为“B”和“C”;在加速和制动比赛中,两辆“超越三号”的得分均为“D”。这表明中国燃料电池轿车在相关性能上有待加强。

  尽管如此,“超越三号”的总成绩依然超过了通用、福特、日产等汽车巨头推出的燃料电池轿车,与奔驰燃料电池轿车同居前列,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从事电动汽车研发的专家万钢表示,“超越三号”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既展示了中国燃料电池轿车在动力平台结构可行性、动力系统燃料经济性、电子控制系统稳定性和氢气使用成本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也暴露了其在整车刚度、驾驶舒适性和工艺制造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应该在今后的研发中注意改进。

  据专家介绍,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以氢为燃料,既高效又清洁,被看作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自“九五”期间开始,科技部会同有关部委组织实施了“清洁汽车行动”,并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十五”期间,科技部又投入8.8亿元组织实施“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

  目前,我国研发的小型纯电动车辆已经过产品型式认证试验,混合动力汽车已开始商业化试验示范运行,燃料电池汽车已经研制实用样车,为我国汽车动力转型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