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揭穿日本捕鲸谎言真相 假借“科研”之名的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27 北方热线

  日本,放下你的屠刀

  秩序?严谨?勤奋?礼节?......,对于大和民族的溢美之词,在这个被世界杯点燃的炎夏开始变得朦胧。

  目前,国际捕鲸委员会第58届全体大会,正在加勒比海岛国圣基茨召开,遥远岛国

牵动了全球目光,焦点是因为日本企业以近乎残忍的方式,一直在大量虐杀鲸鱼。以科学的名义,“科学捕鲸”只是一个移花接木的幌子。美丽的鲸肉刺身,全球鲸类濒临灭绝的现状,这两者,哪个将会是恶梦的开端?那些美丽的海洋精灵,将付出怎样的鲜血记忆来满足人们的贪婪胃口?谁有权利来决定那些海上真正霸主鲸鱼的性命和未来?

  日本,请放下你的屠刀。这是全球的呼吁。日本文化引以自豪的武士道,首要提倡仁和义,不杀无辜,不欺弱小。而一旦利益的视角瞄准国际公约无法触及的真空地带,放逐海上的杀戮,开始演化为一场不仁不义的掠夺。即便是高傲的武士道精神,也无法“独善其身”善始善终。

  海洋属于全球,对于这场带有赌博性质的围捕,爱好自然的人们有权说出这样的话:日本,请放下你的屠刀。

  事件背景

  “商业捕鲸禁令”漏洞被钻

  1986年,世界捕鲸委员会(IWC)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严格禁止世界各国进行商业捕鲸。1987年,这一禁令出现了松动,允许"以研究为目的"的限量捕鲸活动。于是,日本便打着"科学考察"的旗号,驾驶“调查船队”随季节南北奔走,继续捕杀鲸鱼,其触角已经伸向南极地带。

  日本不久前再次向全世界宣布了2006年度的捕鲸“配额”—— 1240头。并在5月,由日本外交部向其执政党提交的报告中指出,在出席第58届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的国家中,将有34个国家支持日本的捕鲸立场,而反捕鲸国家有32个。

  十多年来,日本一直在利用各种手段,在IWC中鼓动各国赞成捕鲸的立场。日本必须得到75%的支持,才能够颠覆20年来的商业捕鲸禁令,但只要超过半数的支持,就可以让日本将国际捕鲸委员会的关注焦点从保护鲸类转变为如何制定捕猎规则。

  IWC是一个全球性组织,负责对捕鲸活动的管理以及对鲸的保护。目前国际捕鲸委员会大约有50个成员。6月16日,委员会召开了第58届年会。

  追踪“第58届国际捕鲸大会”

  国际捕鲸委员会表决,日本失败

  日本捕鲸首次梦破

  ■文/本报记者 马佳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6月16日召开的国际捕鲸委员会第58届全体大会上,反对恢复捕鲸的国家在表决时,以微弱多数赢了日本要结束国际捕鲸委员会保育海洋哺乳动物(海豚和鼠海豚)的提案。

  反对捕鲸国家以32票比30票的比数获得了微弱胜利。日本在当天两轮重要投票中都铩羽而归。

  这是这次会议开始以来,日本的第四次受挫。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卫报》、《泰晤士报》以及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各大媒体对日本的前三次败阵都进行了报道和强势的媒体攻击,但报道中都表示出了对日本这个“死硬派”的担忧。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道,16日连遭到挫败的日本扬言要另起炉灶,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带领它的“好兄弟”们成立一个“捕鲸俱乐部”。

  投票结束后,本报记者立即越洋电话采访了国际捕鲸委员会英国代表詹娜·米勒。米勒说:“日本不会真地采取什么极端措施,比如退出大会,他们只是想以此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且主要是拉拢其他国家。英国对日本的态度是绝对反对的。会场上立场双方的力量对比颇有玄机。一些国家摇摆不定,在投票中改变想法。”

  日本暗以“科研”之名屠鲸

  1240头鲸鱼将血染地球海洋

  ■文/本报记者 李婵

  广角镜

  一望无际的海水中,一头鲸欢腾地跃出了碧蓝的海面。突然,“嗖——!”一声,一枚拴着长长绳子的炮弹射进了鲸的右侧身体。中了弹的鲸挣扎着,扭曲着身体、不停地翻腾;它的尾鳍重重地击打着海面。在它的身体周围,蓝色的海水顿时泛着浑浊的腥红。

  射出炮弹的,正是安置在这艘高大轮船船头上的捕鲸炮。它瞄准这头鲸已有多时。就在炮弹射中鲸的一霎那,站在船头的捕鲸人员迅速向海中释放着拴在炮弹上的长绳。现在,他们收着绳索,将鲸拉到了船下。鲸被绳子倒掉着,前半截身子扎在混着血的海水里,露在海面上的尾鳍还在扇打。它在进行着最后的挣扎。

  鲸终于不能动了,它被拖上了船。血水从它张得大大的口中淌出,随着它的身体被拖动,流成了一条血路。

  ……

  来源:北青网—北京科技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