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英国动物学家研究称猴子外出寻食也会看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27 北方热线

  

英国动物学家研究称猴子外出寻食也会看天气

  猴子会利用天气寻找食物

  据《新科学家》杂志6月19日报道,人类在出外购物或欲品尝冰激淋之前,通常会先看一下天气预报。而最新研究表明,一些猴子似乎也可以利用天气线索来决定在何时、何地

寻找食物。

  这项研究结果可能支持有关灵长类动物进化更大的大脑是为更顺利找到食物的观点。科学家此前已经知道,那些寻找水果而不是简单以树叶为食的灵长类动物具有更加复杂的大脑。现如今,研究人员更是了解到,一些喜食水果的灵长类动物显然十分聪明,它们能在炎热的天气让水果成熟后加强寻找果树林的活动。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卡尔林·贾马亚特及其同事为追踪24只灰颊白眉猴的活动,利用全球定位系统记录下它们的位置。从黄昏到黎明,贾马亚特的研究小组每隔10分钟就会纪录灰颊白眉猴的动向,一年当中有210天持续这项研究。

  灰颊白眉猴的主要果实为无花果,研究小组将乌干达境内80株无花果树林的位置绘制成地图,这些无花果树都处于灰颊白眉猴方圆600公顷的活动范围内。研究小组指出,无论这群猴子何时进入距此前曾去过的无花果树林100米的范围内,他们都会将阳光强烈程度和温度记录下来。

  研究人员发现,在经过几天炎热天气后,灰颊白眉猴便很有可能再次前往那块它们此前发现过水果的果树林。如若某一天阳光充足,这种天气甚至令这种可能性进一步增大。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水果并未随着不断变化天气状况而表现出视觉信号的变化,这就将白眉猴通过视觉线索寻找食物的可能性排除在外。

  无论乌干达季节如何更迭,成熟无花果的实用性同以往相比未有任何变化。贾马亚特说,对于白眉猴而言,根据天气变化出去寻找食物对它们的生存更为重要。成熟水果确实不会散发出气味,但白眉猴在好天气比在糟糕的天气更有可能造访没有成熟的无花果树林。

  没有成熟的无花果内有白眉猴吃的昆虫幼虫,暖和的天气可以加速这些幼虫的成长。研究人员说,这同之前人们认为白眉猴仅仅对炎热天气下的成熟无花果的香味更兴奋的说法相悖。但其他一些科学家对白眉猴是否真的能将阳光明媚的天气同果实成熟联系起来提出质疑。他们表示,白眉猴可能只是不喜欢在潮湿的条件下寻找食物。(杨孝文 任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