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防晒霜系数愈高愈好? 专家:不要被数字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阳光普照的日子,不少人会涂上防晒用品,别以为防晒系数(SPF)愈高愈好,有皮肤专科医生指出,在阳光下暴晒15分钟,无论使用SPF30防晒产品还是SPF100,效果其实一样,故勿被这数字误导,以免过度晒太阳,伤皮肤之余,更会增加患皮肤癌的危机。

  所谓SPF,是Sun Protection Factor的缩写,指防晒霜的防晒系数。倘若晒太阳10

分钟皮肤就会发红的人,用了SPF 15的防晒霜后,晒太阳的时间可以延长为150分钟后才发红﹔余此类推,用了SPF 30的防晒霜,晒太阳的时间可以延长为300分钟。

  系数高粘稠 易塞毛孔

  皮肤专家指出﹕“一般人不会在阳光下暴晒逾一小时,所以,在阳光下晒15分钟,用防晒系数30或100(的防晒用品),分别不大。”他表示,高系数的防晒霜较粘稠,反而更容易堵塞毛孔,引起皮肤敏感、粉刺等,他提醒市民,不要以为防晒霜的防晒系数愈高愈好,一般使用SPF 30已经足够。

  喝牛奶摄维他命D更有效

  阳光中带有维他命D,但专家指出,有妇女以为天天晒太阳,可以吸收维他命D、防止骨质疏松,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并比喻紫外线就像银行储蓄户口,每天晒少少,伤害会日积月累,分分钟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其实从牛奶、鸡蛋及鱼类中摄取维他命D更有效。

  长时间暴晒会令皮肤老化,甚至引致皮肤癌。专家呼吁,应做足防晒措施,特别在阳光最猛烈的上午11时至下午4时之间,减少在阳光下做户外活动及长时间暴晒﹔并提醒人们,千万别抱涂了防晒产品便百毒不侵的心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