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考完哪儿找乐少年酒吧买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14 大洋网

  文/实习生区君君 记者林洪浩

  图/记者骆昌威

  高考,紧接着是中考。当一场又一场的考试相继结束,久违快乐的学生们纷纷选择不同的方式去减压。不过,记者近日在市内多家酒吧发现,不少中学生频频出没,年纪最小

的才十四五岁。被访的学生有七成表示“泡吧”仅为“寻求刺激”和“释放学习压力”。

  目击:

  学生哥沾酒不多就爱干“嚎”

  暧昧昏暗的灯光,震耳欲聋的音乐,空气中混杂着浓烈酒气和女人香水味,四周流动着数不清的陌生面孔和污言秽语,舞池内的人们着魔般乱舞……

  6月16日晚上10时过后,记者来到越秀区沿江路某酒吧。酒吧常客刘先生替记者“挑”出一群“孩子头”,“别看她们穿性感另类的衣服,脸上抹浓艳的彩妆,只需比较一下她们的个头和身材就知道了。”

  眼前几个女生个头都不高,很瘦。记者发现,当晚来酒吧的学生几乎都是七八个人一伙来的,男女混杂。不同于其他“老客”,他们似乎不怎么喝酒,也没有太多出轨的行为,却很喜欢大声地说话、叫嚷,跳舞的时候也格外使劲。

  对话:

  讨厌爸妈像囚犯似的管我

  难道仅仅是为了刺激好玩而泡吧?记者在酒吧里与一名初二学生小丽(化名)有了以下的对话。

  记者:你们每天来这里玩吗?

  小丽:我也想啊,但谁给我钱?

  记者:酒吧这么复杂你不怕吗?

  小丽:怕什么,大家都这样出来玩的啦。至于学习,算了吧,我不是学习的料子。

  记者:对那些坐台酒吧女、伴舞等职业,你是怎么看的?

  小丽:只是一份普通工作而已。为什么要歧视酒吧工作?我讨厌爸妈像囚犯似的管着我!把我逼急了,说不定我也会去应聘酒吧女。

  “道”中人语:

  “啤酒灌下胃痛得想死”

  酒吧的工作真的这么好赚钱,真的这么快活吗?经过一番努力,一位18岁的酒吧女小清(化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现在已经习惯这种(酒吧)生活了吗?”“以前觉得很好,每天可以免费泡吧,尽情喝酒。但现在觉得越来越厌倦,太吵太累了,有时一瓶瓶啤酒灌下来胃痛得要死!最尴尬是有时会在酒吧里遇到过去的同学,他们会露出鄙视或同情的表情,那种感觉比被人抽一巴掌还难受。”

  第三只眼:

  学生泡吧责任在家教不当

  “从当年的同学聚会,到沉溺网吧,到今天的深夜流连酒吧,实际上青少年的心理状态已经发生较大的转变。虽然说酒吧场所的增多、港台酒吧文化的畸形传播等外界原因从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学生泡吧行为的流行,但究其根本,还是家庭与教育问题。”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指出,从影响上看,酒吧开放的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让他们可以体验到另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但问题的关键是他们属于无收入人群,这与酒吧消费大的特点正好形成冲突。兜里没有钱,泡吧瘾又大,那只好想一些旁门左道的办法:男孩子小偷小摸,女孩子出卖色相,因此,从总体而言,青少年出入酒吧等娱乐场所弊远大于利。

  建议:

  不妨与孩子一同去感受酒吧

  “对于初涉酒吧的青少年,家长可以选择积极的正面回应,比如由父亲带孩子一起去酒吧,甚至可以为孩子要一杯啤酒,在平等客观的交谈中,让孩子来权衡酒吧的利弊,自愿作出正确的选择。”

  陈冀京认为,对长期流连酒吧甚至已经上瘾的叛逆青年,家长首先要明白一个事实:孩子学坏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因此在引导过程中要注意耐性,努力走进他们的内心才是最根本的解决办法。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