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归类复习提高准确度 注意易错易混新增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25 东北新闻网

  沈阳市第七中学张淑魁

  一、短期内这样学习虽然政治考试强调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但不是削弱对基础知识的提高和升华。因此,一定要抓住基础知识的复习。

  经过第一轮、第二轮跟随老师做系统的复习,对教材有了系统的把握后,要把“串

线”上的重点,易错易混、新增加的题,加以收集整理,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把握。

  1.在以后的复习中,把同一类知识加以归纳,形成表格等形式,

  例如:本质类:(1)社会主义的本质?(2)社会主义民主本质?

  矛盾类:(1)现阶段我国的主要矛盾?(2)阶级社会的主要矛盾?(3)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

  政治制度:(1)根本政治制度?(2)基本政治制度?

  目标类:(1)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2)最关键目标?(3)战略第三步的奋斗目标?

  要求类:(1)坚持保护环境这一国策的要求?(2)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3)对政府的要求?(4)计划生育这一国策的要求?

  2.注意易错易混的题,单独拿出来,横向进行比较,问题设计有什么不同?每题的答案有哪些关键词,哪句话容易忘写,这样对比能够有效避免答串题,免得丢分。

  例如:(1)“一国两制”的内容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内容。(2)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和基本经济制度内容。(3)我国面临严峻资源形势的原因和造成我国环境问题的因素。(4)新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与新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巨变。(5)创新的意义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6)社会责任感的表现与社会责任感的源泉。

  3.2006年是第二年加考政治,有些题是新增加的,有些学生较陌生,不太熟,这就要求考生多用心记,背熟,记准。例如:(1)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实现形式?(2)新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3)坚持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要求?(4)坚持保护环境应注意的问题?(5)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6)小康水平的含义?内容?(7)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

  二、中考政治要这样答题

  1.选择题材既要选准,又不能漏选。选择题材是中考主要题型之一。目的是考察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辨别分析能力,它分为题干和题支两部分,题干在情景设计上多种多样,题支往往似是而非,迷惑性强,稍一疏忽就会选错。在答此类题时,一定要认真全面地审题,弄清题支与题干的规定,有的题干直接明了,有的则含暗示性条件,有的内涵复杂,这就需要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理解。弄清每个选项本身是否正确,确定后再与题干相联系,区别共性与个性,可能与必然,选择与题干相吻合的选项即可。答多选题时还要注意把符合题干的答案都选出来,不要遗漏。

  2.材料分析题注意时事与问题的切合点。要答好此类题目,必须仔细阅读题目所给背景材料,边读边联想可能设计和考查的课本知识点,思维开阔,分析透彻,表述完整,并有所创新。(1)认真审题,准确把握命题的含义。要在认真阅读情景材料的基础上弄清材料包含哪几层意思。有的可能只有一层,有的可能是多层,然后归纳出各层意思所提示的中心意旨。(2)要有依据,在审题过程中要从材料中分析出理论依据。(3)用课本所讲的理论依据简明扼要地分析,就材料中所反映的问题,精确地组织答案。答案要紧扣材料实际,不能将书本知识和材料割裂开来。

  3.开放性试题要学会答题方法(1)观点正确,态度明确。(2)提出的方法要具体,切合实际,具有现实性,可行性。(3)提出的现象确属实际,具有一定普遍性,能说明问题。(4)叙述语言规范、标准、学科术语运用得当。(5)尽量使用学科术语,避免低幼化语言。最后预祝考生以十倍的努力,百倍的信心,积极迎接“中考”,取得最佳成绩,考上理想的高中。

  (沈阳晚报 记者孙海)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