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非洲启动建设三所孔子学院 成了解中国文化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中国在非洲已经启动建设了三所孔子学院。中国国家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以教授汉语和介绍中国文化为目的非营利教育机构,孔子学院满足了所在国学习汉语的需求,逐渐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桥梁.

  2005年12月10日,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内罗毕孔子学院开课。该院开课两个月后,正式注册的学生就从最初的20余人上升到60余人,此外尚有多人等待入学。学生除大学

师生外还有副总统秘书、联合国驻肯官员等。

  该院学生班长卢卡卡·尼尤盖萨说:“中国发展得很快,又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在国际社会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我对中国非常感兴趣,所以我决定到孔子学院来学习汉语。”

  目前,中国在非洲已经启动肯尼亚内罗毕孔子学院、南非斯坦凌布什大学孔子学院(中国研究中心)和卢旺达基加利教育学院孔子学院。此外,还有5家机构提出了建设孔子学院的申请。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国外学习汉语的需求急剧增长。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于2002年开始酝酿借鉴各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的经验,在海外设立语言推广机构,2004年该机构正式定名为“孔子学院”。

  国家汉办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已有75所孔子学院在35个国家和地区落户,受到了广泛欢迎。预计,孔子学院的总数今年将突破100所。

  随着中非双方政治关系日益密切,高层互访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经贸关系发展更加迅速,非洲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的愿望也日益强烈。

  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7月1日,非洲国家学习汉语的各类学生人数已经达到8000多人。非洲已有16个国家近120所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针对非洲各国不断扩大的汉语学习需求,中国已经向非洲派遣了近200名汉语教师。

  根据非洲国家的实际需要,中国先后向喀麦隆、埃及、毛里求斯、突尼斯、毛里塔尼亚等国援建了学习汉语的语言实验室,援赠中文书籍与图书资料。(郭丽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