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大清华为杭城“尖子生”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58 浙江在线

  高考分数一揭晓,北大、清华两所大学就忙开了,招生人员兵分几路直奔各高分考生家里。除了北大、清华,复旦、中科大、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一批国内名校都在杭城“安营扎寨”,他们目的就是一个:争得浙江最好的生源。

  北大计划在我省招106名学生

  北大浙江招生组组长焦维新介绍,北大在浙江招生计划为理科56人、文科38人、医科类12人,总共106名学生,基本与去年持平。

  北大工学院首次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浙江共有4个名额。该学院有5个系:能源与资源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力学与空间技术、工业工程与管理、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这些都是尖端科技与交叉学科,将聘请国外学者来担任这些学科的教授。

  高考名次是北大录取一个比较重要的参考,加分提档的考生,理科在全省150名以内可以试试,没加分的考生,理科在前100名内可以试试;文科在全省前50名内的可以试试。根据高分生源报考情况,有可能扩招。

  清华计划在我省招92人

  清华大学浙江招生负责人赵洪昨天向记者透露,2006年清华大学在浙江的招生总数与往年相比基本持平,总计划为92人。

  专业和大类理科为26个,计划招生80人;文科为7个,计划招生12人,以上数字不含已录取的保送生和录取时将享受到降分政策的自主招生考生。计划招生数最多的专业是临床医学,为10人。去年首次亮相的人文科学实验班和社会科学实验班分别计划在浙招生一人。

  按以往的估计,理科前150名报考机会较大,但每年也有不小浮动。

  围绕“尖子生”展开“暗战”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作为全国数一数二的超级名校,既有合作更有竞争。两校派往各省的招生老师都在对高分考生极力争取,暗战格外激烈,两所学校一般都有“高人”在第一时间获知全省文理科第一名。从全国范围来看,理科高分考生一般会选择清华,而文科高分考生一般会选择北大,所以清华和北大在“尖子生争夺战”上总体打平手。

  对于我省,去年理科前10名中有9人选择了清华,包括全省理科第一名;而全省文科前20名中19人选择了北大,包括文科第一名。

  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社会学教授认为,生源好坏直接影响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抢尖子生”说明了各高校对人才资源的重视。不过名校“抢尖子生”不能惟分是取,这样会强化应试教育。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记者 劳国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