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职校实训基地严重匮乏 海南职校发展面临诸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43 海南新闻网

  海南是陆地小省,按理说830万人口的省份,拥有70多所职业学校,应该是个不错的数字。然而,省职业教育调查队调查发现,在数字的背后,埋藏着一些令人忧心的问题。

  职校办学场地规模普遍较小

  全省虽有70多所职业学校,但由于历史原因,多数中专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校园占地

都很小,校园、校舍面积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如省供销学校、电力学校、艺术学校、财税学校的占地面积仅为4至9亩;一些学校,如省机电工程学校、商业学校等,在校生人数比以前已经扩大了几倍,但学校校园、校舍面积没有扩大,只能在周边租用民房或外单位房产作教室和学生宿舍;一些学校连办学必需的体育活动场地都用于建校舍。民办职业学校目前多靠租赁场地办学,普遍没有属于自己的校园、校舍。

  职校在校生校均规模小

  在全省的中等职业学校中,仅有省工业、省机电、省技工、省卫生、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等几所国家级、省级重点学校学生人数在2000以上,1000人以上学校不多,而在校生人数达不到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要求的(城市学校960人以上、农村学校600人以上)却占多数,特别是市县职业学校和民办职业学校,在校生人数最少的仅有50人。

  职校实训基地严重匮乏

  据统计,全省职业学校教学实习设备总值,普通中专学校1.08亿元,校均470万元。除海口、琼海两市外,其他市县职业学校均没有符合条件的教学实习设备和实训基地。

  调查队发现,一些学校连续多年未添置或更换教学设备,有的学校的设备只能满足教师用于操作示范教学,而学生动手操作的设备普遍缺乏,且多数设备已严重老化过时,以致出现用黑白电视机演练彩电维修、用初中物理实验设备教现代电工技术的现象。

  中等职校结构布局不合理

  调查队还发现,省直各部门所属职业学校布局结构也很不合理,重复设置、多头办学、投资分散、多重管理、条块分割、互不相通、资源浪费难于共享。虽然省政府多次要求进行布局结构调整,但由于打破行业分割管理的界限涉及多方利益,也缺少经费支持,因此布局结构调整的计划一直未能实施。 作者:陈成智来源: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陈荟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