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西卷烟总厂生产部陈彬才:抓住人生的转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3:12 广西新闻网

  抓住人生的转折点

  ——记广西卷烟总厂生产部技改工程管理员陈彬才

  2001年,对于陈彬才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人生转折点,这一年广西卷烟总厂南宁分厂50万箱卷烟年技术改造土建工程正式启动。

  此次技改要求高、时间短、难度大,当时,陈彬才大学毕业未满一年,还没有对一个项目全面负责的经历。他的心里忐忑不安,不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做好,领导的充分信任给陈彬才带来了勇气和动力。

  联合工房占地5万平米,必须在原厂房就地改造,不能影响生产,那么本次技改顺利实施的首要要求,就是出台的设计方案必须具有可分解性。其次,不能影响生产,白天就不能施工,只能晚上加班,夜晚为准确判断、精确施工又增添了一层不小的障碍。另外,还有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老厂房建于1989年,距今已有十多年时间了,现在的地质状况与当年有很大的区别,遗留下来的土建资料又出现了部分缺失,而参与老厂房建设的前辈们也都退休离厂,没有能准确记忆当年土建情况的员工,为生产供水供电的线路究竟埋在那里?地下水位与当年有怎样的不同?所有的未知数都得凭经验和推理来确定,一系列特殊情况增加了联合工房的建造难度。

  为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突发情况,确保施工不出意外顺利进行,陈彬才每天都守在施工现场,凌晨两三点回家休息已是常态,有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刚刚躺下的陈彬才又马上起身赶往现场。在大家的努力下,原需要三个月完成的工程一个多月就顺利竣工了。

  那段时间的一次意外让陈彬才至今心有余悸。有一次,为了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陈彬才与同事赶往桂林设计院研究处理方案。就在快到桂林准备超车的时候,前方的一辆货车不知是何原因突然偏离正常车道撞向他们,陈彬才当时坐在司机的后面,眼看着事故发生,他的脑子霎那间一片空白,只有一个念头“这下可能完了”。车翻了三个跟头滑行了70多米远,陈彬才头部受伤送往医院,医生建议住院观察几天全面检查,但陈彬才考虑到时间紧迫执意出院。事后才知道,当时由于剧烈撞击,陈彬才颈部骨骼错位,直到现在,每周他都要去医院作颈部理疗。

  无法根治的颈部骨骼错位还只是肉体上的伤痛,工程施工期间父亲的辞世让陈彬才自责不已。2002年,陈彬才的父亲患病,当地医院已无法医治,建议到更大的医院接受治疗,父亲的没有把这些告诉儿子,因为他知道儿子现在正从事着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不愿意让孩子为自己分心,即使病情严重到不得不到南宁医科大一附院住院就诊时,父亲仍然在说“不要紧”。当时,工程正处在紧张的封顶阶段,陈彬才将全部精力都投放到了工作上,没有时间照看、陪伴病重的父亲,父亲的手术进行的还算顺利,术后回家调养,没想到半年后病情突然恶化竟去世了。

  父亲的离去给陈彬才沉重的打击,他一直在责怪自己,为什么没有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父亲,“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自有记忆起就没有流过泪的陈彬才,一个人坐在厂房里,任眼泪静静的滑落……痛苦中,陈彬才回想起父亲一直以来的支持、鼓励以及得知儿子负责的工程顺利封顶时的快乐,此时此刻,他明白全心投入认真完成项目工作才是父亲最希望看到的。

  回忆起过往的一切,陈彬才说,真正要把一个项目做好很难,不容易。当项目竣工时,当所有的困难、压力和痛苦都转化成深沉的快乐和骄傲时,陈彬才又一次记起了一句话:“不管它的结果怎样,你要享受这个过程,你要把它当作是件快乐的事情去做……”编辑:黄皓作者:周国辉 王海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