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英国研究生成新的光学效应 可使固体物质变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英国驻华使馆提供的消息,英国科学家研究生成了一种新的光学效应。这种光学效应可以使固体物质变得透明,从而可以用来在地震中穿透碎石观看到下面的情况。这项研究成果最初发表在《自然材料》上。

  这种新的光学效应意味着,总有一天我们可以透过像墙壁这样普通的不透明固体物质看到对面的事物。研究员称,这一突破性的技术成果将最终被用于在地震中透视碎石,寻

找生还者,或是被用于检查因骨骼遮掩导致普通X光无法看到的部位。

  为了使的试验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研究员们特制了一种特殊式样的晶体,长度仅有几十亿分之一米,其运动相当于“人造原子”。当光线照射到这些晶体上的时候,晶体就和光束在分子水平上缠绕在一起,使这种材料变得透明,而不是被其吸收。于是,一种新的、透明的材料在相互“纠缠”的作用下产生了。这种“缠绕物”由分子构成,一半是物质一半是光线。这种材料使光线第一次在固体中不发生“粒子数反转”的情况下增强。

  这种真正的‘X光眼’效应依赖于常常被忽略的一种物质的特性——物质中的电子是以波形轨迹运动的。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发现如何对这些波形运动电子进行直接控制了。尽管目前这种效应只能在实验室特定的环境中生成,但这具备了在各种新条件下运用的可能性。这一研究小组还发现,当光线穿过这种新材料的时候,传播速度急剧下降。这一现象足以证明光完全有被阻止和储存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相信,这一重大发现明确意味着,它可以运用到一种安全信息网络中。这一技术可在不干扰信息的情况下,提供了一个通过网络传播光信号的途径。私密信息一旦被监视,干扰就会立即出现,从而就可以百分之百断定有人在窃听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