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61个助学贷款名额不解燃眉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22:46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6月22日消息:(本网记者 王霞)目前,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海南高校均出现了学生欠学费的现象。海南师范大学截至2005年年底,学生所欠学费总共达到2167万元,导致学校经费严重紧张和困难。海南大学同样也存在着学生拖欠学费的现象,直到现在,除了已经申请到家贷款的学生外,在校学生欠费总共达到了700多万。为什么高校出现了学生欠费现象,甚至出现了像海南师范大学这样大规模的欠费现象?

  海师05年欠费高峰原因:61个助学贷款名额和学生攀比心态

  “海南师范大学至2005年年底,学生欠费达到2167万元,已经严重导致了学校的经费紧张和困难。”海南师范大学宣传部吕部长对记者说。

  据吕部长介绍,学校的10236名学生有近3000名是贫困生,这些学生本身缴纳学费就很有困难。去年下半年海师刚刚申请到助学贷款,学生申请的助学贷款的利息由省财政来拨款,拨款越多,学生申请的名额会越多,但省财政拨款有限,所以海师能够申请到的名额实在是有限,直到去年年底只有61名同学取得了助学贷款。同时由于相互之间的攀比心态,很多同学拿着家长给的学费不交,其中很大一部分同学都想申请到助学贷款,但直到今年5月底才只有75人申请到助学贷款。贷款的不足和学生的攀比心态导致了2005年年底的学生欠费现象严重的现象,这一年学生欠费就达到了1774万。

  至于省财政拨款到底有多少,吕部长并没有说出具体数字,只说“很少”。

  记者在海南大学学工处了解到,今年3月初,包括往届学生所欠学费,学生欠费达到了1800多万,通过申请贷款和催缴后,目前为止有所降低,除了学生已经贷到的国家贷款外,在校学生欠费总共达到了700多万。欠费最严重的是艺术学院,据了解,艺术学院学生欠费近300万,占到总欠费的50%,其中老生欠费现象严重,缴费的只有50%。

  据海南大学助学办公室蒙老师介绍,2005级新生贷款通过银行审批的已经达到957人,全校人数有15037人,在校贷款人数达到了2661人,贷款的人数占在校人数的17.7%,占贫困生的78%(在校贫困生有3416人)。

  欠费应对措施

  据了解,海南师范大学学校根据这些贫困生的情况,分别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帮助,包括:在全校范围发起创立“海南师范大学爱心救助基金”捐款活动;广泛宣传欠费对学校运转和发展的影响;开展诚信教育,要求各系有关负责人找到每一位欠费学生谈话,包括与学生家长及时沟通;对欠费学生要求写下缴款承诺书,写明在某一时限前缴清学费,否则采取禁考、缓考、毕业生采取扣押毕业证等措施;帮助贫困生积极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等。

  吕部长说:“通过近期的爱心基金捐款活动和催缴上来的欠费,目前学生欠费问题初步得到了化解,学生欠费只有419万,但是爱心基金只是杯水车薪,救助得了今天,却救助不了明天,不可能救助学校一辈子。”

  据海南大学学工处王老师介绍,对欠费学生学校采取了校内校外资助,包括:国家奖学金和助学金,申请助学贷款,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否则也会采取扣取毕业证等措施。

  欠费学生的忧和喜

  记者发现,在欠费学生当中除了很大一部分由于家庭贫困外,其中恶意欠费占有一部分比例,挪用学费来自主创业和学习的也占有一部分比例。

  对于贫困生来说,学费成了一个很大的心里负担。海南师范大学大四体育系一位姓陈的同学说:“我家是单亲家庭,一直跟着父亲生活,收入薄微,自大三就开始欠学费,直到临近毕业前夕还有4000多元没有交齐。如果再筹不齐就要被扣押毕业证。现在到处向以前的同学借钱,扣除自己的生活费,所剩寥寥。虽然学校的爱心基金已经批了2000元给我,但毕竟临近毕业还剩几天了,我真的很担心拿不到毕业证,毕竟这是找工作的一块敲门砖。”

  如果筹不齐呢?对于记者的提问,陈同学脱口而出:“我早就想好了,如果实在筹不齐学费,那我就休学,去打工挣学费。”另外他表示,他们班至今还没有一人申请到助学贷款。

  大三教育系的张同学说:“由于自己申请的助学贷款还没有被审批,不得不向爱心基金会借了2000元,但是还欠学校2000多元,结果连期末考试都不能参加。由于父母都是务农的,家里还有两个妹妹在读书,自上大学以来一直都是自食其力,靠奖学金和做家教来供给自己。现在已经准备考研了,特别希望象别的同学一样没有学费上的困扰,能够安心的学习,但是只要想到自己还有很多学费没有交齐,就觉得很烦恼。”

  一部分同学家庭并不是交不起学费,而用自己的学费做创业和学习。海南大学旅游学院的即将毕业的孙同学告诉记者,家里经济条件完全能支付学费,但在大二并没有交6600元每学年的学费,大三也只交了4000元。之所以拖交学费,主要是用做自主创业的,自己用学费和家里给的生活费共1.4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用于做很感兴趣的培训这一行。他说,直到现在已经做过了计算机,英语四六级,报关员,导游证等方面的培训,不但做过培训,还自开饭店和网吧,到目前为止已经拥有了17万元的资金,不但还了学费,就连找工作也不用愁了。

  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一名大三的同学说,以前一直没有拖欠学费,今年大三才拖欠了2600元,主要是想用这些钱来一张考导游证,等以后有钱了便会还给学校。

  律师:一分为二看待缓考、禁考、扣毕业证处理办法

  圣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群认为,对于大学对欠费学生采取缓考、禁考、扣毕业证的处理办法要一分为二的看待。由于学生贫困,家庭经济差而交不起学费,从法学理论来讲,学生由于违反了双方所应遵守的规定,学生有义务缴纳学费,所以学校也是被逼无奈而采取的一种方式。从情理来讲,学校的做法不尽人意,校方应该与学生签订协议,规定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还清,帮助学生申请助学贷款。

  对于学生要看情况而定,对于有钱不付,恶意违约的学生肯定不可取,而确实有困难的学生一定要给予帮助。

  解决高校欠费现象要多管齐下

  针对学生欠费现象,海南师范大学教育系的黄欣祥教授认为,教育一定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而不是经济效益。现在的高等教育已经是大众化教育了,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进入大学,但每一个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不一样,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社会的贫富悬差等因素就明显的表现在学费的缴费过程中了。国家有关部门要看到城乡收入差距大,如果收费一样,对于城市来说问题并不大,但对于农村明显负担重,1997-2004年,城乡收入差距已经达到6:1,作为政策制定者必须要考虑到这些因素,要对农村来的学生在缴费方面提供更大的帮助;在教育经费没有增加,而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费用增加的前提下,由家庭来承担明显是过重的,教育是公民所应该共享的,政府应该制定让学校正常运转的学费标准,并应该明确自身的职责,积极的为大学生解决问题,而不能单独靠教育来完成;要动员社会上的力量,由政府拨款来帮助贫困大学生;欠费现象还有一部分是由于学生消费观念不正确,责任意识不强,所以应端正思想认识,因此要建立大学生诚信体系,以利于社会各界共同帮助贫困大学生有书可读。 作者:王霞来源:海南新闻网黄循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