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所高中抛出中招预估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2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报业网报道】 昨天上午8点,近万考生家长聚集国展中心南京中等学校招生咨询大会。今年是南京市实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第二年,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恐怕就是“我这个分数报你们学校能上吗?”“你们学校大概要多少分,实验班要多少分?”记者从咨询会现场采集到了南京市20所普通高中的预估线,供学生和家长参考

  【估分】文化分省重点线估计为500分

  今年的中考总分与去年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去年的总分为640分,今年的总分为680分,其中语文、数学和英语(含口语等级测试10分)各120分,物理100分,化学和政治各80分,历史和体育各30分。

  英语口语和体育成绩,考生已经知道了,这两项成绩加在一起,满分为40分,这40分多数学生能拿38分以上。今年新增加的历史考试,因为属于考查科目,难度系数为0.8,比较容易,考生一般能拿25分以上。化学由去年的100分减少到80分,如果学生要拿这减少的20分,比拿增加的历史分数要难。老师们分析,今年数学可能比去年分数低些,政治题目灵活些,这两门分数可能会降,但是今年英语比去年容易。

  综合各种因素,各初中和高中对今年中考的分数预测结果是:不加英语口语10分和体育30分,今年的卷面分和去年差不多,按照文化分来看,省重点线大概为500分,和去年差不多。如果加上英语和体育,重点线估计在535—540。

  下面是记者搜集的20所普通高中预估线,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下面所列的分数是没有加英语口语和体育成绩的,只是按照640分的卷面分来算的。这些分数不来自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只是各学校招生老师的预测,仅供家长参考。

  【提醒】去年六成学生估分不准

  从去年开始,南京市中考实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考生估分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是否能准确填报志愿。去年南京市学生估分的情况怎么样?江苏省中学生心理信息采集分析中心主任张福新透露,一项对去年南京中考中三所学校四个班级201名学生估分与实际得分的抽样调查显示,只有不到四成学生的估分与实际分数相差不大。

  张福新说,照常理分析,10分以内的误差应视为估分比较准确,再加上有5人估分与中考实际得分完全一致,那么,有33.8%的同学的估分是可信的。而明显高估自己的分数的学生则占到43.7%,其中有3人竟高出中考实际分数60多分,最高达79分;低估自己分数的学生占到22.4%。有一人低于自己的中考得分52分,其他均在40分以内。

  张福新分析,造成估分较大误差的原因主要是考生在估分时会受到一些心理因素的影响。一般说来,平时学习成绩优秀,自我要求比较严格的学生,估分相对来说比较准确。性格比较内向或平时比较自卑的学生,对自己分数的估计往往偏低;而性格比较外向或过于自信的学生,对自己分数的估计往往偏高。此外,学生在估分时还会受到周围同学的“暗示”,如班上某一同学的平时学习成绩与自己差不多,而这位同学估计的分数高过自己,就会影响这位学生对自己成绩的高估。再就是受自己心中“目标”的影响,有的考生认为,只有进入名气大的学校脸上才有光,如果这位考生一心向往某所名牌高中,而老师、家长都认为他的成绩达不到,为了使家长能同意他“拼一拼”,填报某所学校,在估分时也会偏高。再就是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大,要求过严,孩子为了躲避家长的责难,也有可能有意或无意高估自己的得分。作为家长,对诸如此类的情况应该有比较清醒的认识。

  今年中考阅卷正在进行中,有阅卷老师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批阅情况看,作文要得高分并不容易,化学主观题有拿高分的,但是满分的少,有一些扣分点考生在估分时候可能没有注意到。因此,考生估出来的分数,家长要理性对待。

  【现场】三种考分三种心态

  分数令人羡慕反复求“定心丸”

  “老师,我儿子估计自己考了597分,能上你们南师大附中吗?”一位十三中锁金分校学生的家长在南师大附中的咨询台不停询问。她告诉记者,“孩子就想上南师大附中,我打算先给他填个附中的指标生,再一志愿填附中,不行就争取扩招。”当南师大附中负责咨询的老师告诉她,根据孩子的模拟考试和中考估分,上南师大附中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时,这位女士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来。

  分数不上不下希望“平行志愿”

  “我看好多学校,像中华、十三中、二十九中这些学校都说文化分在560分左右,我们就很矛盾了。估了560分出头,想报十三中,但是十三中去年是565啊,多悬啊。要是报低一点的,像三中、五中、南航附中,保险系数肯定大点,但是分数出来,万一高的话,不就可惜了吗?你说,中考填志愿怎么就不能像高考那样,来个‘平行志愿’呢?”一位父亲带着女儿向南京市招办主任倒“苦水”。

  分数实在一般干脆锁定五年高职

  在鼓楼中专的咨询台前,记者碰到一位家长正在咨询哪些专业的就业前景好。她说,孩子文化分估计有500分,正好应该能上一般的三星级高中,但是“那么一般的高中,就算考上了大学,出来还是找不到工作,不如现在挑个好的专业,读5年,出来还有一技之长,就业是第一位的。”

  部分职业学校抛出的除英语口语和体育成绩外的文化分数线如下:南京旅游学校410分左右,鼓楼中专420分左右,南京旅游营养职教中心400分以上,玄武中专420-430分,金陵职教中心400分以上,江苏广播电视学校400分左右,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460分左右,南京电大420分。

  【志愿填报】专家支招科学填报志愿

  1,“知己”和“知彼”

  南京五中校长郑明远认为,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要知己知彼。要根据自己的志向和实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2,参考校内排名

  填报志愿时不能仅以学生对中考成绩的估计作为唯一依据。南京市招办主任刘安康说,学生在全市的排名不知道,但是在校内的排名情况要心里有数,往年学校多少名的学生能报什么样的学校,可以作为参考。

  中考前的模拟考试在很大程度上很能说明考生在同班、同校、同区考生中所处的大致位置。老师一般会就考生模拟考试的排名、平时一贯成绩,并根据往年的经验,估摸出某考生可以填报哪一档次的学校,作为家长在帮助子女填报志愿时,还应多与孩子的任课老师尤其是班主任交流,多听取老师的建议。

  3,一、二志愿拉开档次

  南京市招办主任刘安康提醒家长,目前的录取办法还是有些风险的,一志愿踩空就很麻烦,填报志愿时要拉开梯度。一般情况下,前面20所四星级高中一志愿都能录满。对填为二志愿的学校,要了解该校近几年是否录取第二志愿考生,否则二志愿也可能落榜。

  考生手中都有中考指南,里面有各普通高中第一、第二、第三志愿和服从志愿的录取情况,家长可以参考。

  4,不要一味慕名校

  南京五中校长郑明远说,填报志愿时不要一味地慕名校而去,要考虑自己的学习基础和能力。一些“名校”学生的学习基础和能力较强,教学方式比较开放自主,所以一些进入“名校”的低分学生往往不适应甚至跟不上。相反,一些“二类”学校录取分数比“名校”低几十分,又有抓这类学生的教学方法,每年高考都有一大批学生考上大学,所以一些并不很尖的学生进入此类学校倒是适得其所。

  5,尊重孩子意见

  江苏省中学生心理信息采集分析中心主任张福新说,家长指导子女填报志愿,应充分听取子女的意见,尊重他们的选择。如果子女期望值过高,想报的学校不切实际,也要耐心做好疏导工作。避免出现子女被学校录取而不愿报到,或报到之后不努力学习的被动局面。

  记者:刘科/来源:南京晨报(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