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光拍片子,就省下三道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30 新民晚报

  自2000年起,彭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化健康信息系统建设,并于2004年最早实现“病人健康档案与临床诊疗信息网络一体化”——门诊医生、各社区卫生站点医生、家庭病床医生,根据电子健康档案,从全科视角为近10万名居民度身定制个性化的医疗或健康教育处方;与此同时,居民的电子健康档案随着每次临床诊疗信息的输入而不断更新。

  度身定制电子处方

  住在闸北区平顺小区的曹先生,昨天早晨感觉头晕无力,来到彭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在诊疗室里,曹先生刚报出姓名,张医生工作台上的PC终端机上就显示出他的健康档案:患有轻度高血压,父母均有高血压、糖尿病史。根据健康档案及其所述症状,张医生为他测量了血压、血糖,发现两样指标明显偏高。

  听说年近花甲的曹先生已连续6天熬夜观看世界杯足球赛,张医生告诫说:你的身体若过度疲劳,容易引发脑溢血。随后,张医生为其开出“药疗加食疗”的电子药方,还有注意劳逸结合的健康教育“处方”,这些处方存进了他的电子健康档案。

  在日前召开“中国社区卫生信息化发展研讨会”上,卫生部信息化领导小组有关专家对彭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一数字健康信息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

  就医流程大大精简

  数字化健康信息系统的应用,让病人就医流程精简,就诊时间明显缩短:过去必须先排队挂号付费,现在是先分诊看病,配药时再一起付费;以往拍片透视,需要经过开单——划价——收费——检查——等候取单等流程,现在是电子开单——网络付费——检查——影像诊断资料通过网络实时传输至医生PC机上,减除了划价、付费、等候片子洗印等环节。

  同样,电子处方的输入,基本上避免了以往因医生字迹潦草而造成的收费时录入错误、发药时张冠李戴、化验项目出错等失误,病人也不用再拿着化验单、处方笺、X光胶片、病历卡等一大叠单据来回奔波;处于计划免疫阶段的儿童的家长,每逢孩子接种疫苗日期到来前夕,会从信箱收到接种通知,也会收到医院通过数字信息系统发出的手机短信通知。

  数字健康信息系统建成使用后,该中心门诊量逐年上升,2005年门诊量同比上升25.2%;今年前5个月则同比上升了34%。

  实时监控“大处方”

  门诊医生工作站使用数字信息系统后,医生开具的各种检查项目和药品数量、费用等都在电脑显示器上实时显示,病人可同步看见并可与医生就药品数量、品种等问题进行讨论,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院长数字健康信息管理查询系统开通后,院长可以监控每日门诊量和收费动态,并在门诊处方系统中设置“每张处方中成药不能超过3种”等监控功能,医生处方一旦超出限量即无法操作,从而有效避免了中心层面造成的“大处方”“看病贵”现象的发生。

  构建区域联网平台

  闸北区现正在构建以彭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线,彭浦地区另外2家医院共同联手的数字健康信息联网平台,病人在其中一家医院的电子健康档案和临床诊疗记录,其他2家医院均能查阅、利用,3家医院同时还可进行电子双向转诊和远程会诊。

  目前,联网工作已进入设备测试和试运行阶段,届时受惠对象将遍及彭浦地区20余万常住人口。

  本报通讯员顾武

  本报记者江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