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学新政:斩断教辅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6: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年来不少省(市)严禁中小学统一征订和使用教辅资料,但这些铁规禁令并未达到斩断教辅资料伸向学生的捞钱黑手的预期目的。

  一个书商一语道破“天机”:堵了前门走后门,封了后门跳窗户,政府禁令形同虚设,教辅资料出版发行一般有300%的利润,这个诱惑谁也抵挡不了!

  三“暗器”对付禁令

  如何遏制教辅图书发行无处不在的黑手,这令有关部门头疼。今年初,四川省甚至示以“重刑”:严禁中小学统一征订和使用教辅资料,违者示范学校摘牌,校长就地免职,违规人员解聘,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责任人被追究责任。

  在此震慑下,通过学校统一发行教辅的渠道被堵死,但教辅狂捞学生家长钱袋的势头并未因此被遏制住,反而变本加厉。3月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四川省教辅图书销售增长15.56%。

  禁令没有给教辅市场带来“冬天”,是因为他们有三种武器,一是老师给学生开出教辅资料的书名、出版社,详细到哪家书店有这些书;二是有的学校表面上强调学生自愿购买,但是讲课或布置作业时,统统根据教辅资料的内容;三是应试教育依然大行其道,教辅进行题海战术,为升学考试“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暴利敢让教辅冒险

  有业内人士说,只要抓住教材教辅市场,一夜暴富完全可能。这名业内人士在出版社工作近30年,他说,正规出版社出教辅书其实利润并不是很高,主要靠发行数量取得利润,有些出版社违规把书号卖给书商,书商不是在提高书的质量上下功夫,而是采取高定价、高折扣策略,出版社一般只拿三成多,其余的全部进入发行环节,学校或以定价的10%就可以拿到。

  有的书商只要从出版社搞到书号,然后跑几所有点名气的学校,把期中、期末考试卷一收集,一套类似《名校试卷集萃》的教辅资料就出笼了。

  应试教育的“鸦片”

  有人认为,教辅资料像“鸦片烟”一样刺激强化着应试教育,教辅资料是应试教育的产物,反过来为应试教育的盛行进一步推波助澜。

  有关人士认为,教辅教材应是教师专门用书,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停留在教师使用的层面,“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应该有一桶水”。到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只有“一碗水”容量的中小学生,被迫容纳“一桶水”,教辅资料也就逐渐从教师用书变成学生用书。文/刘大江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