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方案满足基本诉求 伊朗为何还要实施拖延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22:07 北方热线

  新华网专稿:伊朗总统内贾德21日表示,伊朗将在8月22日前对解决伊朗核问题六国新方案作出答复。这是伊朗政府自本月6日收到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就解决伊朗核问题提出的新方案后第一次作出明确答复。美国对这种答复肯定不会满意,因为美国政府多次表明给予伊朗政府答复的时间只有几周,而不是几个月,并扬言其忍耐是有限度的。但是,伊朗政府是在经过深思熟虑后才作出这一决定的。一般认为,伊朗政府最后不会轻易拒绝六国新方案,而可能是有条件地接受这一方案。伊朗采取拖延时间的策略是因为

事关重大,不得已而为之。

  六国新方案共有四条主要激励措施和四条惩罚措施。新方案中提出的四大主要激励措施包括:一、国际社会将帮助伊朗建造更多新核电站,但是这些核电站所使用的特殊轻水反应堆可以确保无法生产出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纯度浓缩铀。二、国际社会将协助伊朗建立一个新的核燃料储存设施,确保提供至少5年时间的核燃料供应。三、保证伊朗的领土完整,暗示美国和以色列不会入侵伊朗。四、一系列经济鼓励措施,例如允许伊朗购买美国波音公司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所生产的商用飞机等。

  新方案提出的四条主要惩罚措施包括:一、冻结伊朗在海外的全部资产。二、禁止伊朗高级官员出国访问。三、对伊朗实施全面武器禁运。四、压缩伊朗的外交空间。

  应当说,新方案虽然不能使伊朗方面完全满意,但是,确实满足了伊朗和美国这一对立双方的基本诉求。伊朗要求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美国则要求伊朗放弃有可能发展为制造核武器的铀浓缩活动。伊朗没有理由断然拒绝这一方案。

  如果伊朗拒绝了这一包括联合国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内的六国共同提出的方案,那就正中美国下怀。美国吸取了3年前绕过联合国安理会悍然武力攻打伊拉克的教训,因此,在对待伊朗核问题上,尽量拉拢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共同向伊朗施压。此外,如果伊朗拒绝这一方案,也会使与伊朗一直保持良好关系的俄罗斯和中国难堪。

  伊朗之所以拖延时间主要是有下述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在对待六国新方案的问题上,伊朗内部有分歧。为了统一立场,弥合分歧,需要时间。西方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采取拖延战术,试图为提高铀浓缩水平争取时间。但熟悉伊朗国内事务的分析人士说,久拖不决的真正原因是伊朗国内围绕这一方案正在激烈辩论。伊朗领导人确实感到六国方案中奖励伊朗的部分很有吸引力,但伊朗内部还没达成一致。围绕是否完全遵从六国方案要求的前提条件,即停止铀浓缩活动,伊朗内部展开了广泛辩论。有人主张"无条件拒绝"这一前提;有人提议,保持离心机的空转状态,但不注入用于铀转化的六氟化铀气体;也有人建议,伊朗只运转一组共164个离心机,并承诺将来不开动更多离心机、停止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只运转一组离心机意味着不可能生产高浓度浓缩铀。伊朗目前陷入两难处境。一方面,美国目前在伊拉克搞得焦头烂额,伊朗有机会要求美国作出让步;另一方面,伊朗也意识到无法彻底漠视六国方案,因为它也代表了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共同立场。

  第二,拖延时间对伊朗有利。美国今年11月将举行中期选举。布什为保证共和党在选决中取胜,就必须在伊朗核问题上有所作为。伊朗核问题进展的情况越接近选举日期,对美国选民的影响越大。布什对此不能不有所顾忌。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政府在今后两个月的时间里,将对六国新方案进行周密的分析和研究,再提出自己的新方案。这个方案有可能是有条件地接受六国方案,继续进行讨价还价。与此同时,美国也有可能进一步施加压力,以迫使伊朗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作出答复。围绕伊朗答复六国新方案的时间问题,伊美双方的较量将会白热化。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