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生不执行该还款计划可能被列入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3:25 新京报

  校方称银行承认系统有问题

  前日下午3时许,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处一位男教师介绍称,学校从1999年开始,按国家政策与工行合作搞助学贷款,由于今年是合作的最后一年,工行对此事不够重视。“银行方面已经承认系统有问题,说会尽快调整系统。”该教师说,近日,发现账目错误的一些学生们去找过银行,但接待的都是前台的职员,他们只是回应说单子是机器打出来的。

  该教师说,该届共有400多人办了助学贷款,其中可能有一半出现还款数额的问题。

  随后,学生处一位女老师称,一直负责该校助贷的工行职员叫毛伟,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交通
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7家高校的业务也由她一人办理。由于办理助学贷款不赢利,“办10名学生的助贷都不如办一份房贷,(该行)赢利的部门都得往助贷贴钱。”

  该女老师表示,近日,曾有三名情况一样的学生去还款,打出来单子上的款额都不一样。以前,该行还曾传来一份单子,但上面的人名他们全都不认识,经查问后才知道,那些都是北师大的学生。

  支行表示正整理资料上报

  前日下午,记者陪同赵明及同班同学来到新街口支行。该支行个人信贷部李钢经理说,目前有很多学生反映还款数额差异的问题,他正在整理材料向上级反映。

  他表示,资料上报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只能确认一个事实,学生的还款计划书不一致,至于什么原因导致不一致,不知道;不一致是否表示银行出错,也不知道。他说,在解决问题之前,“不要强迫我说我们错了。”

  就学生能否拒绝还款,李钢表示,即使目前还款计划不一样,但学生还得按照这个计划书来还。否则,这些学生可能会被列入黑名单。李钢称,他们手上有10000多个学生,不可能解决每个学生的问题,只能说尽快。找到原因后,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在此之前,建议学生还是按照这个数额还钱。以后若发现多还了利息,能否退,也不能保证。

  6月21日下午,本报记者到新街口支行反映北邮学生的情况,未获答复。昨日下午,记者将采访函交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宣传科科长张丽,她表示,将立即转交相关部门调查此事,下周将给予回应。

  -质疑

  还款计划书有三大问题?

  1 还款方式是否被改变

  学生质疑:根据借款合同,第八条规定:“借款人自愿按等额本金还款法方式归还借款本息。详见还款计划书。”而在赵明从工商银行新街口支行查询打印的还款计划列表信息中,还款方式却变成了等额本息还款,不是当初合同中的等额本金还款法。“虽然是一字之差,还款方式和金额可大不一样。”

  银行回应:工行新街口支行个人信贷部经理李钢说,是什么原因造成还款计划书与合同上的还款方式不同,现在还不得而知,该行当初办理助学贷款业务的人大部分都已走了。

  2 还款额为何相差千元

  学生质疑:赵明和赵维是同班同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相同,两人同时办理了同样金额的助贷,还款方式一致。但根据新街口支行打印出的还款计划显示,赵明总共应还贷款加利息30124.41元;赵维总共应还贷款加利息29058.01元。“完全相同的两份还款合同,最终还款额却相差约1066元。”

  银行回应:李钢说,按照常理,学生在同一时间办理的助学贷款,同样的金额,同样的还款方式和还款时间,最后的还款总数应该是一样的。其表示,银行系统开发、前台操作、后台录入、系统升级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导致数据不一致,他们将会查找原因。

  3 贴息金额如何算出

  学生质疑:赵明的还款数上,贴息金额最高为700多元,最低也有40多元,而同寝室的赵维的计划书上,该栏数据都是0.4到2元之间。

  银行回应:该行负责接待学生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说,这是系统问题,他们无能为力。李钢说,工行的算法是所有银行通行的,助学贷款是很复杂的品种,要分段计算,在校期间的利息要分摊到毕业后,原理简单,但算法很复杂,而且都是通过电脑计算的。在找到原因前,“不能说我们的机器错了。”

  -链接

  等额本金还款法:是递减还款法的一种,使用这种方法是将贷款本金分摊到还款的各期,每期应还利息由未偿还本金计算得出,每期还本金额不变,利息逐期减少。

  等额本息还款法:又称“月均等额还款法”,是在还贷期限内,以固定的数目每月还贷。也就是说,不仅每年每月本金保持不变,而且每年每月利息保持不变。

  举例:记者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的官方网页上,用个人贷款

理财计算器,以10万元住房贷款为例,选择年利率6.39%,5年期限,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得出应还利息总额16463.05元;而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需要支付利息17087.99元,后者比前者多出624.94元。

  采写:本报记者 李立强 展明辉 实习生 吴晓晶 摄影:本报记者 李志岩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