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青锋小学首部心理热线 一年接学生倾诉电话171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6:1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周传燕 熊海斌) 青锋小学是洪山区的一所农村小学,地处洪山、武昌、青山三区交汇处。去年,该校成立该区首部农村学校“心理热线”。一年来,热线接听学生倾诉电话171个,其中,现场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165个。和城里伢一样,农村学生也有心理困惑,但他们的“心理”有着不同于城里孩子的特点。

  父母重男轻女,女孩心理压力大

  “为什么爸爸妈妈只喜欢弟弟却不喜欢我?”女生娇娇在热线中对老师哭诉。娇娇是个成绩优秀的学生,但她总是显得很忧郁。

  在热线中,娇娇告诉老师,父母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宠爱弟弟,却对她不理不睬,甚至经常打骂她。娇娇觉得在家里得不到关心,很压抑。

  事后,老师将娇娇的父母请到学校耐心沟通,娇娇的父母被触动了,承认了自己在观念上有偏差,对给女儿心灵带来的伤害感到愧疚。

  居无定所,孩子渴望真挚友谊

  “老师,能教我怎么交知心朋友吗?”五年级学生媛媛在热线中“求救”。老师了解到,媛媛的父母常年四处奔波,居无定所。幼小的媛媛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童年几乎没有固定的小伙伴,内心十分孤独。因此,她十分渴望同学之间的真挚友情,渴望有几个知心朋友。

  为帮助媛媛交朋友,老师们特意推荐几名同班同学,鼓励她多和同学相处,帮助她树立自信心。一段时间后,媛媛开朗了许多。

  农村学生的心理困惑亟待关注

  “农村孩子的心理困惑需要更多的关注。”青锋小学校长蒋学毅称。该校共有近千名学生,生源以当地村民子女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家长们平时忙于打工奔波,根本无暇顾及子女的学习情况和心理感受,和孩子也鲜有交流。

  蒋校长说,最初,学校在校园内设立了一个“心里话”信箱,让学生通过书信的方式与老师进行沟通,以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缓解学习压力,但学生普遍因为害羞而不敢与老师交流。后采取热线电话的方式后,每天中午安排老师接听学生倾诉,没想到效果奇佳,学生们将自己的苦恼全部倾倒出来。据了解,这也是洪山区众多农村学校中的首部心理热线。

  “学生的问题折射了家庭教育的偏失,仅仅对学生进行辅导是不够的。”蒋校长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