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不就业学生调查:校漂啃老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29 东北新闻网

  7月毕业将至,很多大学毕业生已经陆续办理毕业离校手续,准备踏上新的工作岗位。然而,记者日前在天津市部分高校采访时发现,如今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却并不急于找工作,考研、留学或者干脆在校园里“漂着”,大学校园里的“不就业一族”成为一种新的校园现象。

  创业出国主动“不就业”

  非典型就业一

  

不就业学生调查:校漂啃老令人担忧
除了考研,出国留学和自主创业也是“不就业一族”的主要选择。郭贞所学的专业在国内绝对算是热门专业,就业形势也一直不错。可是,郭贞并不喜欢,因为这是父母替她包办选择的,并不是她的兴趣所在。正因为如此,郭贞从上大学的第一天开始就下定决心,要出国留学。这样不仅可以丰富自身的学识和阅历,也可以在远离父母的地方历练自己的独立性。所以,虽然家人开始持反对意见,但是郭贞坚持考了托福和GRE,最终申请到了美国一所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尽管如此,她也为此付出了一些代价:所学专业仍然是她不太喜欢的经济类。

  宋洋则是选择了自主创业。从小喜欢画画的宋洋在“漫画”方面非常有天赋。从大一开始,他就频繁穿梭于北京、天津,为中国台湾、韩国的一些公司设计网络游戏。那个时候,他每个月能赚7000至8000元。但他并不满足,所以大学还没毕业,他就用自己的积蓄在北京和天津建立了两个工作室。尽管创业初期也曾经有过因为缺乏经验而被骗的经历,但是宋洋还是坚持了下来。如今,他的工作室都已经走上了正轨,业务从最初的书籍漫画插图,逐渐拓展到杂志整体包装、广告VI等,并在圈里打出了自己的品牌。还揽下了为王朔、海岩的畅销小说制作漫画版的“大单”业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主动选择不就业的学生中,艺术类专业和外语类专业学生占据绝大多数。他们大都有比较独立的个性,他们在潜意识里都不愿面对职场上严格的体制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所以他们要么继续待在相对单纯的校园环境里,要么选择游离于传统的就业体制之外,做自由职业者或独立创业。

  

不就业学生调查:校漂啃老令人担忧
蓬勃“啃老族”家长常心忧

  非典型就业二

  虽然在大学生中“不就业一族”的人数和比例并不是太大,但近年来,其中涌现出的“校漂族”“啃老族”却令人担忧。

  2004年毕业的小杨在家已经“闲”了两年了,每天都过着昼伏夜出的生活。当同学和朋友白天上班时,她就在家睡觉、上网、打游戏。一到晚上,小杨就开始四处打电话约人,吃饭、唱歌、蹦迪,总之是什么新潮玩什么。她说,不上班是因为不习惯被约束,想过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然而,就是为了这种“自由”的生活,小杨的父母每个月要支付2500元的生活费给她。尽管父母单位效益目前都还不错,但看着一天到晚只知道玩的女儿也常常犯愁。他们说,毕竟不能养女儿一辈子呀,自己也还有两三年就退休了,而且好不容易供出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为什么就非要在家闲着呢?面对父母的不理解和烦恼,小杨却很不以为然。她说:“又不是非得我去赚钱养活家,只要我过得开心就行了,为什么一定要工作呢?”

  和小杨一样,学工商管理的尹哲,第一年考研失利后,尽管自己对于继续深造没什么兴趣,但在父母的坚持下他还是硬着头皮留在了学校里。对于自己的未来,尹哲感到很茫然,“没有目标和方向,只是得过且过,其实这种生活也并不快乐悠闲。”长叹一口气后,尹哲说出了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感受。

  不爱就业“爱”母校

  近来,天大、南大、商学院等高校周围的房屋中介异常火爆。鞍山西道上的一家房屋中介的老板告诉记者,从6月份开始,每天租房的成交量就直线上升,有时一天就能租出去十几套。前来咨询租房的人中大多数是附近的大学生,特别是应届毕业生,因此房源十分紧俏。

  学会计的郁南就是众多租房者中的一员。郁南本来是准备上研究生的,所以当别的同学忙着找工作的时候,他却埋头读书准备考试。但是成绩出来之后,他傻眼了:自己的考研成绩距复试线差5分,一年的努力白费了。等到他回过头再找工作时,发现理想的企业岗位的招聘期都已经错过了。不甘心随便找个工作的郁南于是痛下决心:先不就业,明年再考研。为了考研方便,他想在学校旁边的居民区租一套独单。这样离学校近,学习氛围好,找资料、找老师也方便。

  和郁南相比,已经考上研究生的刘馨要幸运得多。刘欣是金融系的,从大三开始就下定决心考研。尽管金融系的就业形势依然不错,但同前几年相比几乎不可同日而语。2002年以前,金融系的本科生毕业后找一份月薪3000、4000的工作非常轻松。可是这几年高校扩招,很多高校都开了金融专业,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就业岗位却没怎么增加。再加上很多学校课程设置趋同,学生的水平都差不多,用人单位当然不愿花高薪请新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刘欣决定考研。他希望三年以后,拥有硕士学历的自己能够在职场上有更强的竞争力,找到一份薪金更高、待遇更好的工作。

  考研比例高也为避“就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大学校园的“不就业一族”中,70%以上的人是出于对目前就业形势的考虑而想以更高的学历和资本,为将来就业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因此,考研成为他们的首选。以金融专业为例,对于普通本科生而言,就业的渠道主要是银行业,如果在四大国有银行第一年的月收入可能只有2000元左右。而名校毕业的研究生择业范围则要广得多,像基金证券公司、投资银行、银监会等政府机构,收入待遇也是水涨船高,有些年薪可以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刘欣所在的金融系,今年的考研比例会超过50%。而据了解,像中文、材料等专业考研的比例更大,有些专业甚至超过70%。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