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志愿定位:从最低目标向上递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3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戚若予

  【金陵晚报报道】 定位是考生填报高考志愿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高考结束后,我们看到很多家长急匆匆上咨询会,抱回来一大堆的资料,看得头晕眼花,但还是不清楚把孩子往哪儿搁;很多考生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该选择什么学校。这些都是“无法定位”的典型现象。

  无论考生还是家长,至少从高三年级开始,就大都对自己或孩子有了基本的入学定位。这个基本定位主要依据考生的学习状态、高考成绩预期、学科优势或特长、家庭经济条件、深造或就业愿景等等做出,反映了他们的基本升学目标或选项。随着高考结束、特别是高考成绩的揭晓,这个选项或目标应该是越来越明晰。如果直到临到填报志愿、甚至交表在即,才来临时应对找定位,肯定会不知所措、手忙脚乱。基本定位差异从层次上说,有本科、专科、预科;从地区上说,有中心大城市和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从院校说,有重点名牌和一般院校;从专业说则有优势专业、名牌专业和所谓冷、热门专业;类型上则有公办、民办、中外合作等。这诸多的差别反映在院校投档线上就是分值差,就是不同的台阶。

  定位就是把自己摆到最可能、最适合的台阶上,包括最低目标和理想目标。最低目标是考生的升学底线,是除了复读之外的最低选择,也是最有把握实现的;理想目标则是高于最低目标的选项,是考生没有绝对把握但是也有可能实现的。对考生来说,可以设定多层目标,但首先是设定最低目标,其他目标选项是在最低目标之上的递进。例如:最低目标是入学(专科),往上的多层目标依次是:公办专科、南京院校、一般专业、理想专业等等;再如:最低目标是本科,多层目标往上依次是:本三南京院校、本二南京(或省内)院校、南京或省内的指定院校……对专业的选项也是这个排序。

  在平行志愿框架里,投档是按照考生成绩、ABC循序投出,并不看专业,所以考生定位首先应该考虑院校志愿;但是,进入院校之后,必然按照专业进行二次投档,此时专业的选择就相当重要,院校基本上都是按顺序、或者设立级差分录取专业。因此,明确定位时,又不能忽视专业选项,切忌因为专业不满足而被退档。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