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三峡库区正遭受53种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03 云南日报

  新华社重庆6月23日电(记者姚润丰)作为我国重要植物资源库和物种基因库的三峡库区目前正遭受以紫茎泽兰为代表的53种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在威胁着库区本土生物发展的同时,对库区的生物种群结构、水土流失控制、土壤营养循环、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影响。

  为此,农业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中央23日在此间举行“保护三峡、铲除外来入侵生物”专项行动,通过发动群众、调动社会各界力量,不断提高公

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增强广大群众知毒、识毒、防毒、灭毒能力,保障库区生态安全,保护库区丰富的物种资源,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介绍说,我国是遭受外来生物入侵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呈现出传入数量增多、传入频率加快、蔓延范围扩大、发生危害加剧、经济损失加重的趋势。据统计,目前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有400多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中,我国已有50余种。近10年来,新入侵的外来生物至少有20余种,平均每年新增约2种,每年给我国的农业、林业造成的经济损失达500亿元人民币以上。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张凤桐说,近年来,农业部会同有关部委建立了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正在起草《外来物种管理条例》,编制《全国外来入侵生物防治规划》。近期将出台《农业重大有害生物及外来生物入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按照“广泛发动、除防并举、突出重点、综合防治”的方针,组织各地开展以紫茎泽兰、豚草、红火蚁、水花生等外来入侵生物为重点的集中灭除和科技攻关,总结一套综合防治的技术和模式,并力争在化害为利技术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