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选取有效信息考虑个人因素 教你巧妙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晚9点,49万多江苏考生就可获悉自己的高考成绩。随着成绩的揭晓,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的头等大事。如何巧妙填报高考志愿,昨天,南京金陵科技学院招生处闵光琛处长、南京工业大学招办黄丽侠主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办主任成芳等多位高校资深招生专家,为考生巧妙填报志愿出谋划策。

  选取有效实用信息

  高考成绩揭晓之后,社会上各类招生咨询会风起云涌,有关招生的各类信息也层出不穷,如此海量的信息让考生和家长一下子显得无所适从。“有效信息决定志愿填报的成败!”南京金陵科技学院招生处闵光琛处长如是说。他指出海量信息中对家长有效的其实也就几类,具体地说就是“招生形势、招生政策、院校和专业就业情况”等。填报志愿首先要了解招生政策和规定,特别是与填报志愿密切相关的政策和规定。比如录取批次的划分、录取体制和办法、加分照顾政策、录取程序、投档办法、高考体检指导意见等等,此外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也是填报志愿前的“基础课”,招生简章是高校有关招生方案、招生计划和录取规则等的政策性承诺,了解学校的招生章程对科学填报志愿有很大的指导作用。招生简章通常包括院校的地理环境、建筑面积、历史沿革、专业设置情况、学科优势、师资力量、在校学生人数、奖贷学金的设置情况等等。此外了解包括当年招生改革的一些重大举措、新的管理办法、本地区各科类报考人数、各批次各科类招生计划数、录取比例等招生形势,这有助于整体把握填报志愿的原则和方向,避免在填报时“盲人摸象”和“坐井观天”。最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清楚所报院校是重点院校还是一般院校,是部属院校还是地方院校,是本科院校还是专科院校,院校及专业将来就业情况如何等等。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如能考虑到院校和专业近年来的就业形势,选择就业率高的院校和专业,将来毕业后的择业也就多了一分机遇。

  不要轻信往年成绩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办主任成芳老师指出,不少考生和家长喜欢打听报考院校往年录取分数线、录取的人数、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然后根据自己今年的高考成绩填报,其实这样的方法不科学。目前江苏实行的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和平行志愿录取两大招录规则,比较科学的填报方法是考生根据自身在全省的排名,结合院校历年录取考生在全省的排名情况确定志愿。此外,注意了解报考专业所需选考的高考科目成绩。尽管江苏高校对考生选科要求比较宽松,但报考专业所需的基础科目成绩优秀,有利于所报专业的录取,反之,所报专业的录取机会就会降低。各招生院校在历年的招生录取过程中,根据不同的专业,对高考相关科目成绩可能会有一定的要求,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应该注意收集研究此类资料和信息。

  自身因素决定成败

  在掌握了众多有效信息后,高考志愿填报成败与否最重要的还是自身因素。南京工业大学招办黄丽侠主任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对于考后知分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说,最有利的条件是可以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确定填报志愿的范围,而考生的身体状况直接影响录取,考生应参照自己的体检结果填报志愿,对因身体条件学校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考生不宜选报、就读的专业,建议考生谨慎填报。近年来,不少大学生进入高校即申请转专业甚至退学,这主要是考生在志愿填报中忽视了个人兴趣及能力的倾向性,考生一般不要填报自己不感兴趣或能力倾向不宜从事的专业。针对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易出现志愿扎堆现象,黄丽侠主任指出,志愿扎堆的院校投档分数线就会相应较高,考生容易落选。因此考生应面向全国高校甚至面向那些被认为条件较艰苦、地区较偏僻的院校,面向人们不很熟悉的院校和专业,综合平衡,通盘考虑。切不可将眼光只盯着大城市、家门口的院校和热门专业,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是填报志愿必须考虑的因素,考生要了解学校和专业的收费标准,独立学院按办学成本收费,家境较困难学生需全面考虑后填报。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各地招生录取政策中均有一些政策性降分,如对生源严重不足的个别高校,以及农、林、轻、纺、地矿、石油等类专业,如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经调剂或二次征集志愿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经学校申请,可适当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等。考生不要觉得自己成绩达不到某批次最低控制线就放弃该批次志愿,丧失录取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