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还未试用先遭“白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55 新闻晨报

  □林颖颖

  一边还在忙着毕业离校,另一边却已经要拎起公文包,天天义务上班。毕业前的大学生不仅要办理离校手续,还要频频体会离愁别绪。可就在这忙碌不已的时候,却还要按时到还没签约的“准东家”去上班。笔者近日在沪上各大高校了解到,不少大学生正为此感到郁闷:还未签约却要开始无薪上班?试用期前难道还有个“白用期”?

  个案上班与毕业典礼冲突

  这两天,沪上各高校都在陆续举行毕业典礼。穿上学士服、从校长手里接过证书,是让人一生难忘的场景。但华东师大大四学生李卫晴(化名)却没能将这激动的一幕留存在回忆里,因为毕业典礼当天是工作日,他早早地就得上班去了。

  “自从两个月前和公司签了就业协议书后,就开始每天上班了。”李卫晴无奈地告诉笔者。为给单位留下好印象,他每天都做得很卖力,不敢怠慢。由于还没正式毕业,不能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也不能进入试用期,因此他完全拿不到报酬。“有时候想想也挺委屈的,做得这么辛苦,一点薪水都没有,来回车费还得自己掏。”

  更让李卫晴觉得郁闷的是,由于每天按时上班,面临忙碌的毕业季节,他分身乏术。“连毕业手续都要让同学代办,就连毕业典礼也不能去。”他对此耿耿于怀,同时也开始犹豫,与公司签约前,到底还要不要去“打白工”。

  企业“白用”=自愿实习

  笔者发现,目前为此事烦恼的毕业生并不少,他们纷纷登陆校园BBS,大吐苦水。关于“试用期前还有白用期”也成了毕业生“最后的烦恼”。

  笔者随后走访了沪上几家企业,了解到大学生正式毕业后,用人单位才可与之签约,进入“试用期”,开始雇佣关系,在此之前,企业可不用支付工资。“大学生提前来熟悉工作环境,同时方便我们对其进行考核,签约后安排其适应的岗位。”一贸易公司人事经理王小姐表示,在劳动合同签订前,大学生在单位做事,还算是实习,因此并不支付工资,但这并不是强制性的,大学生可自愿选择。

  不过,有些企业也表示,试用期前提前上岗已经是“老规矩”,不仅可以缩短用人单位对新人的培训周期,同时也是职员工作态度是否积极的体现,“这点要求都不能做到,我们可能会考虑与其解除劳动合同。”一位企业经营者坚持这样认为。

  两难要不要提前上岗

  对此,笔者采访了劳动法方面的专家。“未签订劳动合同,雇员没有义务到单位上班,企业也不能强制要求。”劳动保障咨询顾问苗其巍表示,由于单位和员工的雇佣关系生效于劳动合同签约之日,因此大学生在未拿到报到证,没有与企业签约前,完全可以选择不去上班。“企业不得以此为理由,解雇大学生。”也有一些在职人士则提醒,如果企业有提前上岗的要求,大学生最好不要轻易拒绝,“否则会给用人单位带来不好的印象。”白领王先生就曾遭遇过这样的经历,“就是因为当时没有接受公司的提前上岗要求,后来试用期开始后,就接连受到刁难,而且重要的任务都轮不到我,后来一气之下,就主动辞职了。”

  有些业内人士也表示,大多数单位还是比较通情达理。“如果大学生有重要的事,完全可以向单位请假,一般都会得到允许。而倘若大学生有时间,提前去单位适应,给自己一个过渡期,也未尝不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