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哈工大仿人灵巧手达国际领先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4:27 北方热线

  到目前为止已有5套销往德国

  

  继家用保安机器人亮相第17届哈洽会之后,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机器人研究所“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刘宏主持的课题组研制的HIT/DLR仿人型机器人灵巧手,又于近日通过

了由中国工程院王天然院士、叶声华院士、姜文汉院士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灵巧手在驱动内置型灵巧手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01年哈工大与德国宇航中心(DLR)合作组建“德宇航-哈工大联合机器人实验室”,合作进行仿人机器人灵巧手的研究,并于2004年研制出HIT/DLR灵巧手样机。该手有4个手指,共有13个自由度,每个手指有4个关节、3个自由度,拇指另有一个开合的自由度。灵巧手共有机械零件600多个,表面粘贴的电子元器件1600多个,传感器89个,手的尺寸略大于人手,整体重量1.8千克。采用机电一体化设计方法,所有的驱动、传动、传感及电气系统等集成在手指或手掌内。HIT/DLR灵巧手在国际同类机器人灵巧手中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其系统结构及关键部件的选型等使灵巧手的小批量生产、进行商品化转换成为可能。

  2004年HIT/DLR灵巧手样机在首届德国慕尼黑国际机器人及自动化展览会上首次亮相,然后课题组与DLR及德国机器人公司SCHUNK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开发,在灵巧手的外观、系统的可靠性、软件结构以及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了完善,使灵巧手具有产品化的品质。2006年5月,HIT/DLR灵巧手以崭新的外貌再次亮相慕尼黑国际机器人及自动化展览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以其精美的外观、可靠的软硬件系统等赢得了众多参观者的赞赏。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套仿人灵巧手销往德国。

  另据了解,由哈工大科研人员研制的家用保安机器人具有陪护老人、照看儿童、家庭娱乐、清洁服务、家庭管家等多种功能,用户利用无线网络及应用软件,通过办公室中的计算机和互联网就可控制它。该机器人具有轮式行走机构及障碍检测传感器,可在用户家中自主行走与避障,摄像头可拍摄室内的图像,对家中情况进行监视。除此之外,通过语音及触摸屏,机器人可向用户提供个人日程管理、语音提醒等助理功能及儿童电子宠物等娱乐功能。

  家用保安机器人的特点是体积小,使用方便,具有独立移动、监测和通讯能力。据介绍,它能在一个家庭的范围内巡视观察环境变化,发现入侵者,并及时把探测到的信息(盗、火、煤气泄漏等)用无线或网络的方法通知主人或安全部门。机器人还具有手机控制及安全监控、报警功能。当屋内发生火灾、天然气泄漏、盗窃或家中老人需要急救等其他危险时向主人或其他家中成员发送手机短信。如果主人需要,可进一步向主人的手机发送图片,主人也可以打开电脑,通过Internet在网页上监看家中情况。

  家用机器人的诞生将实现由PC向PR时代的转变,无论是在促进科学的进步,还是在引领个人生活新的方式方面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记者朱伟光通讯员朱力超、刘培香)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