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两元钱”卡住兰州两万高中生毕业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5:26 四川在线
来源:新华网

  高考结束已好长时间了,但兰州市2.1万名高中毕业生仍未能拿到毕业证,原因是毕业证的两元钱工本费。甘肃物价部门认为,2元毕业证书工本费是不合理收费;教育部门说,这项费用往年一直在收,制作毕业证并没有专项经费。

  记者从兰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往年5月份,空白毕业证就会发放给学校,学生填写基本情况后收回,经审核、验印,再发放给学生。最迟到6月中旬,学生都能拿到毕业证。但

今年,兰州市教育局至今尚未去甘肃省教育厅领取空白毕业证。

  高中毕业证书是学生参加招工、参军以及办理出国留学手续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依据。毕业证迟迟未能到手,急坏了部分学生和学生家长,尤其是一些不想上大学而急于找工作的学生,没有毕业证书,就无法证明自己的学历。

  对此,兰州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处长苏万宝解释,今年3月份,甘肃物价部门对去年该局初高中毕业生毕业证工本费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认为这两元钱收费是不合理收费,并给予了收费总额20%的处罚。由于物价部门突然叫停毕业证收费,兰州市教育局决定暂停发放今年2.1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的毕业证,并向甘肃省教育厅打报告,等待上级部门的答复。因为普通高中毕业证是由省教育厅统一印制发放的,2元的收费标准也是执行教育厅的规定。

  甘肃省教育厅今年4月下旬给甘肃省物价局送达的《关于申请普通高中、初中学历证书工本费收费立项的报告》中说,自1994年实行全省普通高中统一印制发放学历证书以来,一直向学生收取一定的学历证书工本费,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也通过了物价、审计部门的多次检查和审计。而且初、高中毕业会考考试费收费标准明确规定,考试费包括“命题、制卷、监考、阅卷、学籍管理表卡等所需各项费用”,并不包括学历证书的制作工本费,而学校的公用经费使用用途也有明确规定,不能用于学历证书制作。因此,请求甘肃省物价局对甘肃省普通高中、初中学历证书工本费收费项目和标准立项,并提出将收费标准提高到3元。

  甘肃省教育厅的这份报告中还说,甘肃其他教育阶段学校学历证书的发放管理办法,如大学、自学考试等,学历证书工本费都是由学生个人承担,物价部门都有收费立项批复。外省、市一些普通初、高中毕业证书工本费收取也得到了物价部门的批准。

  但甘肃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表示,往年一直在收的费用并不意味着是合理的收费,而大学学位证书工本费是经国家批准的收费项目。该处助理调研员刘光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项收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必须经国家或省有关部门批准,否则就是乱收费。但目前国家和甘肃省相关文件中,都没有收取小学、初中、高中毕业证工本费一说,因此是不合理收费。这些不合理收费必须退还学生,一定时间退不了,应上交财政,情节严重的可处以罚款。

  虽然甘肃物价部门表示,近两年在全省范围内都开展了针对这项收费的检查,但记者从甘肃张掖、庆阳等市教育部门了解到,两市高中生毕业证已发放,仍收取了毕业证工本费。

  目前,甘肃省和兰州市教育部门还在等待立项和上级答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