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北京教委称高考分数高有出题因素 代表今后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3:1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灵) 昨天,各级高招负责人做客电视直播节目,回答考生和家长提问。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表示,今年的试题代表了今后高考命题的方向。

  有家长问到,今年的高考题出得是否偏简单时,线联平表示,根据高考命题要求,尤其是北京实行自主命题以来,一直不主张搞偏题、怪题,目的是给学生更多思考的机会,以及了解考生对知识的掌握运用能力。

  “今年的命题代表了今后的命题方向。”线联平认为,今年的考题更利于考生的发挥,也体现了北京教育的实际水平。考生分数比较高是因为多数考生在考试中发挥得比较好。参考近几年其他省市的命题,都呈现出高考题目难度下移的趋势,这代表了今后高考改革的方向。

  有家长问为何本科一批分数线大幅上升时,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今年

高考录取分数线的提升旨在扩大录取区间,使高考录取更科学、更具有区分度。此外,与去年相比,本科最后一个批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变化不大,今年的三批线为442分,去年文科本科最低线为443分,理科是414分。从最低录取分数线上来看,高考录取分数线保持相对稳定。

  “从今年考试分数分布来看,与命题意图是相吻合的。为了增加录取区间,有意设计了这种分数的分布形式。”臧铁军表示,由于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大幅增加,

  高分考生的人数也相应增多,为拉开分数层次,增加考生录取机会,今年在划定分数线时将本科各批次的区分度适当拉开,扩大录取人数的范围,使分数线的划定更合理。

  今年是本市20年来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高招录取计划达到7.7万,高考录取率预计超过70%,文史类录取比例将高于理工科。线联平介绍,从明年起,高中毕业生人数将逐年减少,但高考录取率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仍将维持在70%—75%之间。

  相关新闻

    罪犯学历高受害范围广

    高招诈骗涉案金额最高达112万

  本报讯(记者张灵) 昨天,海淀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高招诈骗受害范围呈现扩大化趋势,在该院今年受理的此类案件中,涉案最高金额已达到112万元。

  据介绍,高招诈骗犯罪主体呈现出高学历、白领化的趋势。以2006年上半年海淀区检察院受理的9起案件为例,其中有5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而且担任比较高的职务,由于他们的社会关系广,容易骗得考生家长的信任。在已受理的高招诈骗案中,有80%是在军警院校和艺术类院校。2005年受理此类案件平均金额为8.5万元,今年已经增加到了26.5万元,最高涉案金额已经达到112万元。

  高考复读生预计增五千

   专家表示:高分考生不宜复读五类考生复读有潜力

  本报讯(记者张灵) 昨天上午,高考结束后的首个复读报告会在国图音乐厅举行,近千名考生和家长冒雨赶来打探复读虚实。高考补习专家冯建预测,今年高考复读考生预计将达到2万人,比去年增加5000人。

  冯建分析,由于今年高考人数增多、一本录取线大幅提升等原因,预计复读的人数将达到2万人。其中,北大、清华录取线下20分左右的高分考生选择复读的人数预计将达到1000人,往年只有300到500人。

  “我不太赞成高分考生复读。”冯建校长表示,由于今年考生成绩普遍“膨胀”,使一些考生对自己难有准确的认识。他建议这类考生,如果能被第二志愿校自己喜欢的专业录取就不要选择复读,而从复读规律来看,高分考生选择复读,提升空间也不是很高。

  冯建校长表示,有五类考生复读具有潜力:一是今年高考发挥的确失常的;二是由于身体原因没有考好的;三是高中阶段没有全力投入学习,现在才领悟到的;四是原学校的教学水平和师资水平相对薄弱的:五是在外地借读回京高考的考生,由于不适应北京高考,导致成绩不理想的。他认为,在二本线下、大专线上的考生选择复读提高成绩的可能性最高。

  北京高考理科600分以上考生逾6000人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华夏时报:北京教委副主任称高考分数高有出题因素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