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省控线:比对成绩找志愿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4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戚若予

  【金陵晚报报道】 填报高考志愿,要读懂省控线。很多家长和考生十分关注省控线,但是他们的注意力往往停留在具体的分值上,却没有真正理解分数线的实际意义,没有弄清楚各条分数线对考生意味着什么。

  所谓最低录取省控线,实际上反映了达到相应成绩的考生人数与不同批次院校招生计划数之比。简单举例来说,假定全省本一批次招生总计划数为10000人,若设定1:1.2的划线比例,则从全省最高分排序,排在第12000名的考生成绩就是省控线。当然,划线比例并非必须设定1:1.2,设在1:1.05、1:1.1、1:1.15等都可以。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实行了平行志愿录取,招生院校普遍缩小了调档比例,以避免上线考生退档。所以,总体上划线比例趋紧。

  在选择填报院校志愿的时候,省控线对考生起着什么参考作用?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是以个人高考成绩比照省控线,以确定自己所在的批次。考生看到成绩和省控线,就可以知道自己在本一还是本二,或者是本一本二都没戏,只够资格线。

  二是以个人成绩居省控线的高低,选择相关批次内的不同院校。达到省控线后,考生可以看出自己在线上什么位置:是刚刚踩线还是高出8分、10分、30分、50分?以此分差来初选本批次的不同院校。

  三是以省控线比照欲选志愿院校往年的录取均分和投档线,得出两者之间的差距,以考量欲选院校志愿是否合理。比如某考生欲选报甲校,查询出该校3年来的录取均分,分别比当年省控线高28分、32分、25分,而该考生今年成绩只比省控线高6分,那么最好不要选。如果一定要选,也必须在B、C位置做好保底志愿。

  四是以个人成绩分别比对本一省控线和本二省控线,得出个人成绩与两批省控线的分值差,以决定自己在不同批次中的院校志愿定位。例如某考生本一刚刚踩线,则意味着该生在本一院校的竞争力远不及他在本二院校的竞争力。因此,若该生准备报考本一,则院校选择不应高;若其志愿目标的重点放在本二院校,则本一批次的志愿目标不宜低。(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