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陪考家长多考场外传单满天飞——中考第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50 西安新闻网
来源: 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赵辉吕华)昨日是中考第一天,记者在我市一些考场看到,送考生进考场、在考场外陪考的家长与往年相比有增无减,且在考场周围一些商贩抓住商机售卖起复习材料。

  闷热天气陪考家长多

  昨日下午天气闷热,但记者在师大附中、82中、85中等考场外看到,陪考的家长相比早上有增无减,其场景可与高考相比。在82中考场外,周围的台阶上坐满了考生家长,有的几人闲聊,有的读书看报,有的干脆翘首期盼,仅这一个考场外就有近百人。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不让来陪,但呆在家里也放心不下,还不如在考场外等,心里更踏实一些。另一位家长表示,天气虽然热,但这是孩子人生面临的第一次大考,家里的小商店都关了门,两人到考场来就是给孩子壮壮胆,他奶奶在家给孩子做饭,全家全力以赴做好后勤保障。

  史政复习题卖得火

  昨日下午是史政开卷考试,早上一些商贩抓住时机在考场外售卖复习题。在师大附中考场外,一对老年夫妇摆起小摊,向等待考生的家长吹嘘,这些复习题概述了初中课本所有的重点内容,都是有经验的权威老师总结的,一本5元、一套15元,周围家长虽然半信半疑但大部分都过来翻看、询问,结果不到半小时这些材料就卖得只剩下十来本。一位购买了资料的家长告诉记者,虽然不知道这些资料到底好不好,但想着拿给孩子看看说不定会有用;另一位家长翻看了资料后说,孩子学校里的复习资料就一大堆,老师该给复习的都复习了,下午就考试了,没必要给孩子再增加负担。

  相关新闻

  考场外传单满天飞 招生大战提前

  本报讯(记者赵辉吕华)“看一看这份简介,家长可以参考一下,我们学校也是省重点。”“暑期有什么打算,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下我们组织的拓展训练。”昨天上午,当参加中考的学子们在考场内紧张答题的时候,考场外另一场招生大战也随之上演。

  记者在交大附中、市六中、85中、陕师大附中、西安高中等考点外看到,分发各类招生广告的传单明显比高考期间多了起来,等候在考点外的家长不断接到各类传单,有高中的、高职的、技校的、旅游的、暑期强化训练的,内容繁多。在西安高中门口,我市某省级重点中学的两名发传单的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生源争夺很激烈,重点中学也要扩大对自己的宣传,这样才能招来更多的好学生。翠华路上的一考场外,两所学校一里一外设立了各自的中招咨询台,桌上都放着学校的宣传资料,宣传资料中将学校往年高考录取情况、学校师资力量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各有三四位老师在等待考生及家长咨询。

  面对种类繁多的传单,多数家长反应平淡,表示可以比较一下,最后到底上哪所学校,还要看孩子考得怎么样,孩子的健康发展才最重要;还有部分家长则收集起学校的宣传资料,在仔细阅读,并乘机到学校的咨询点询问往年招生的分数线、历年高考的上线率等,希望能够利用时间多为孩子做些选择。

   考场外家长感叹:考重点高中真难

  本报讯(记者刘振李华)113442名考生,重点高中计划招生28759人———25%的重点高中录取比例,令考场外家长的心,比昨日的天气还要焦热。

  考重点高中像过独木桥

  今年,将有近半数的考生通过中考,进入到普通高中学习。但家长们看重的并非是这50%的录取比例。“上高中就是为了上大学,要是考不上重点高中,以后高考希望就不大。”采访中一位家长说,“现在高中是不少,但重点高中太少了。”

  据了解,全省目前共有普通高中639所,但重点高中只有112所。从西安市来看,今年全市考生人数为113442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53110人,录取比例与高考的录取比例基本相当。而全市重点高中录取比例只有25%。难怪家长们感叹:考重点高中也像过独木桥。

  “孩子考好就是给家长挣钱”

  考研催生了“考研经济”,高考催生了“高考经济”,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稀缺也催生了特殊的“中考经济”。但“中考经济”是建立在择校基础上的。

  据悉,今年官方公布的普通高中择校费标准,从每生三年9000元到每生三年2万元不等。而实际上一些“名校”的择校费远远超出这个标准。相对于市民的收入水平,择校费不啻于一笔“巨资”。在庆安中学考场外,一位姓胡的家长说,他对儿子的中考成绩没抱太大希望,但只要有机会,花钱也得上重点。“假如他能考上重点,就算是给我挣钱了。”胡先生说。

  在今年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吕明凯指出,要推动高中教育发展模式从规模扩张转向优质化建设,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希望以后家长不再感叹“中考也像过独木桥”。

   可敬师生情

  

陪考家长多考场外传单满天飞——中考第一天

  不停地电话联系。

  “哎呀,这个娃咋搞的嘛!”6月24日下午,在我市某附中中考点上,一名带队老师焦急地在等待着一名考生。

  当日,是我省统一中考的第一天,为了防止考生丢失、忘带准考证,不少学校将准考证统一让带队老师保管,考前发放考后收回,这一做法确实让考生及家长省了不少心。

  下午1:20,记者在某附中考点大门前看到,考生们有秩序地纷纷开始进入考场。1:30,某学校的考生大都已进入考场,唯独一名考生还不见踪影;1:35该学校的带队老师便开始电话联系,但始终未能与她的这名学生联系上,此时离开考还有25分钟,焦急的老师左顾右盼、无可奈何;接着她接连不断地在用电话联系,但始终未果。1:40、1:45、1:55……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离正式开考的时间越来越近,但仍是看不见自己的学生,急得老师一会儿伸长脖子张望,一会儿在门前走来走去,“哎,真是的……”这名老师不时地在自言自语。“叮铃铃,叮铃铃,”2:00,考试的铃声已经敲响,考场大门缓缓关闭,此时,一名考生气喘吁吁地跑来,“哎呀,你终于来了——”,老师啥也顾不上说了,急忙将准考证递上去,考生飞速跑向考场……

  等待情,焦急心,可敬师生情!文/图记者张万山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