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06高考状元篇:692分江苏高考状元花落无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16 四川在线
来源:江南时报

  昨日,随着江苏省高考成绩正式公布,一批高分考生也陆续浮出水面。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今年江苏省共有三名考生总分超过690分。他们分别是:无锡天一中学黄梦娜692分,南通中学黄甦690分,盐城中学徐贝690分,凑巧的是这三名同学都是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对象,而今年的全省文科最高分为649分。

  状元档案

  姓名:黄梦娜

  性别:女

  籍贯:无锡黄巷人

  出生年月:1990年2月

  所在学校:江苏省天一中学高三(10)班学生

  高考成绩:2006年江苏省高考理科状元,高考成绩692分

  2006届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对象

  个人经历:小学五年级(11岁)时进入天一中学少年班,在天一中学完成初中、高中学习,一直担任班长职务,在校期间获得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以全国化学竞赛(江苏省)第十二名进入集训。

  个人爱好:喜欢绘画,曾获全国少年儿童绘画铜奖,阅读英文原版小说,关于军事、动物等题材书籍都很喜欢,涉猎广泛。

  黄梦娜,无锡人,江苏省天一中学学生,16岁半,以692分的高分荣膺江苏省2006年高考状元。

  状元:

  学习没有秘诀

  初中便开始上无锡市天一中学少年班的黄梦娜说,她学习没有秘诀。当记者问她,那你凭什么能够在考试中脱颖而出,最主要得益于什么?她说,学习最主要的还是踏实,要对所学的东西感兴趣,心态要平衡,实在没有兴趣学的东西,也要认真对待,不能马虎。我对语文没有多少兴趣,但是并不因为没有兴趣就不去学,我还是很认真地学,最后的高考中,我的语文得了134分。

  她的班主任告诉记者,黄梦娜有良好的学习品质,总结起来六个字“乐学、好学、擅学”,善于调整自己的状态,平衡各科,齐头并进。自主能力很强,善于自我安排,自我总结。自己安排的复习很有计划性与条理性,她的讲义非常整齐地记载着她总结的规律。

  说起自己的考试经验,黄梦娜说,上课认真听讲是非常重要的。备考前阶段,一定要多做题,练习速度。在最后一个月,黄梦娜脱离了题海战术,回归到课本上。对于外语,黄梦娜的经验是,根据复习资料的知识点做题,找错,最后,再回归知识点。她有自己的一本错题集,她说有空便拿出来看看,注意一下自己经常犯的错误。她郑重地告诉记者,想要在考试的时候不犯错,就得在考试时候想到这些错误,那就要重视平时的积累。

  说起她的心态,她说,一定要保持平衡的心态,特别是考试的时候,遇到容易的题目不要掉以轻心,遇到难题也不要气馁,在高考考场中要保持和平常考试一样的心态。校长沈茂德说,那天考英语的时候,在她周围的同学,非常紧张,但是看她却很悠闲。

  夺魁: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她告诉记者,当她得知自己是江苏省的高考状元时,她的第一感觉是不敢相信,不敢相信自己会得到江苏省的高考状元,当消息得到确认时,她非常激动。

  得到这个消息时,全家人都非常激动,原本在星期五举行的家庭聚会,特地改到了昨天晚上,全家人都为她干杯。她的爸爸妈妈和爷爷表示,没想到她会考出这么高的成绩。

  校长沈茂德说,黄梦娜拿江苏省状元,这在意料之外但是在情理之中,黄梦娜平时的成绩就比较踏实,一直名列前茅,非常稳定,并且善于调节自己的心态,知识结构比较全面,各科都平衡发展,具有拿无锡市状元的实力,但是考到江苏省的状元,却是在意料之外。

  在同学眼中,黄梦娜是个有口皆碑的好领导。她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班长,她办事具有亲和力,组织能力活动能力都很强,一直是班级活动的积极分子,虽然年龄偏小,只有16岁半,但是全班的同学都比较服从她的管理。用黄梦娜的爷爷话说,我孙女是学生的“老干部”了。

  黄梦娜认为自己高考所以会成功,主要是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并且善于调节心理,在整个备考期间,她始终保持着一种适度紧张的心态,在二模考试考得不太理想,她凭着非常强的自我调节能力,给自己增加信心,她幽默地对记者说,当时自己压力很大,但是她选择了一些简单的题目做来给自己找信心,找回信心后,再循序渐进,攻克难关。

  家长:

  行为规范更重要

  黄梦娜的父亲说,比起学习,他们更重视她从小的行为规范。行为规范对小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所以从小就必须培养她的行为规范,优秀的行为规范使得她在学习中受益匪浅。

  谈到自己的女儿,黄梦娜的父母一直掩饰不住开心的笑容,在80年代中期同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的父母,在教育女儿方面并没有什么独到之处,尊重孩子的选择,喜欢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课外书籍,从没有刻意去培养,就是这样,黄梦娜取得了江苏省高考状元的优异成绩。

  高考之前,父母每周都要去看在学校寄宿学习的女儿,但是却从来不提及学习的事情,一家人见了面,只是开开心心的聊天和吃饭,黄梦娜也对记者说,父母从来没在学习上给过她一丝的压力。在谈到如何做个高三学生的好家长时,黄梦娜的父母都一致地对记者表示,不要过分地要求孩子,要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而且不能好高骛远,要给孩子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在问及高考前的模拟考试成绩时,黄的母亲认为这一次、两次的成绩并不能代表什么,更不能代表高考的成绩,女儿第二次模拟考试的成绩并不是十分理想,但是她所在班班主任和自己都没有对她责怪和要求什么,只是鼓励她,就这样,女儿轻装上阵,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择校:

  将选择清华大学

  目前,清华大学招生组已和黄梦娜取得联系,她也明确表示会去清华大学完成自己的学业。原来黄梦娜的理想是考国内一流大学的建筑系,但是经过家庭的讨论和对专家的咨询,现在徘徊在生物技术、材料科学、环境工程、能源科学这四个专业上。黄梦娜的父亲很希望女儿在大学毕业后能出国继续深造,也非常希望女儿能学习生物技术和能源科学,但他也对记者透露女儿更喜欢学建筑,至于最后的专业选择,他还是会尊重女儿。

  黄梦娜说,不管选哪个专业,她都会学第二专业,选修相关课程,充足自己的知识。她还说,大学读完以后会去国外攻读硕士研究生,最好也能攻读双硕士,还要选择前沿科技,完成学业后回国为祖国为家乡做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