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浑南新区:“双轮驱动”凸显新增长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6:27 北方热线

  来自美国 F ortrend公司的CEO吴功博士终于在浑南抢得先机,公司的中国分部马上就要在这里亮相了。他毫不掩饰自己的激动之情:“最近两年我来沈阳考察了五六次,与北京、上海比较,这里是发展 I C装备制造业的最佳地点。”不仅如此,浑南新区优良的投资软环境、高效的办事机制、现代化的城市建设,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双轮驱动”实现沈阳跨河飞跃发展

  五年来,浑南新区牢牢抓住高新区与新城区“双轮驱动”的发展定位,埋头苦干,为沈阳老城实现跨河发展建设新的城市空间打下坚实基础。

  五年间,浑南新区主要经济指标以25%的速度递增。去年技工贸总收入693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3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6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到4亿美元。目前,全市招商引资的1/5、出口创汇的2/5、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1/4都来自这里。浑南新区对全市经济和科技发展的贡献率和辐射带动作用逐年增强,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招商引资上,浑南新区“特色优势”日益彰显,一个新的增长极在浑河南岸凸现。

  同时,五年来,浑南新区融资8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360亿元,16.5公里的南堤从根本上解决了防洪问题,修建了道路、桥梁、地下管网等,绿化覆盖率达到40%,40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面积基本建成。

  “自主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再谱华章

  “乘势而上,率先突破,当好沈阳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火车头”,这句话充满了对浑南新区未来发展的期待,也充分肯定了浑南新区在过去五年中自主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上所取得的骄人成绩。

  据统计,目前已有733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浑南新区落户,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四大产业的发展得到了质的提升。东软数字医疗设备、新松机器人、芯源半导体公司的匀胶显影设备……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的形成,一批高新技术精英的汇聚,一批令世界瞩目的高新技术成果,让浑南新区始终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在科技部对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进行的评价中,浑南的经济发展总量居于中上等位置,创新创业环境位列第八。

  “小政府、大社会”探索体制创新

  “浑南在发展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据浑南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区内逐步把20多个部门归并为6个大的综合办公室,不断深化以“身份级别档案制、岗位级别聘任制、机构设置弹性制、工资岗位绩效制”为核心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并进一步向街道办事处下放区级行政管理职能。

  到今年4月底,浑南新区办事大厅已受理各类审批事项47219件,办结47214件,接待国内外团组28个、1500多人次,集中审批、网上审批、零投诉、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限最短等,都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沈阳日报记者朱晓京来源: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