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供养一个大学生农民十三年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38 中国宁波网

  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一个城镇居民4.2年纯收入,需要一个农民13年纯收入,也就是说,一个农民辛苦13年多挣得的纯收入,才能供得起一个大学生4年的花费。可以说,高校收费标准已经逼近甚至超过了我国广大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

  北京:有钱未必能上好学校

  在北京,要想上好的小学和初中,必须交数额不等的择校费,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但是,光有钱未必就能让自己的孩子进一所好的学校。

  北京海淀区不但有北大、清华、人大等著名高校,某个小区的一小、二小、三小、四小也非常有名,中国第一批航天员的孩子就在其中某所小学里面就读。这几所小学的择校费一直居高不下。当然,也有人想出了其他应对的办法。比如,有的家长从小就想方设法将孩子的户口迁移到该地。但是,即使户口在当地,也未必保险。刘女士大学毕分配到北京之后,户口就落在当地,之后结婚生子,户口也一直在那里。后来,刘女士的先生分到了单位的公房,不在这个小区,结果就遇到了麻烦。该地某小学对他们说,你们虽然全家户口在这里,但是你们在这里没有房产,情况特殊,我们要研究研究。刘女士的先生义正辞严,当场表示对方违反国家规定,他要跟这所小学战斗到底。等对方了解到刘女士的先生在中央某个部门分管经费审批,就旁敲侧击地说,你们单位那么有钱,应该支持教育。刘女士的老公硬中带软,说支持教育是我作为公民的义务,但这和我儿子上学没有关系。最终的结果,刘女士的孩子如愿进入了这所小学。

  相比较于这所小学,另一所小学在向家长索要钱财方面更为直接。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某年招生时,这所学校甚至直接向家长索要空调,将空调的品牌、型号告诉家长,什么时候产品买来了,孩子立即就被允许入学。

  在北京,进小学如此艰难,小学升初中(北京人称为“小升初”)也不容易。

  魏女士说,她的孩子今年上初中,为了能让孩子上最好的学校,她给孩子交了5万元的择校费。她说,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学二胡、长笛、画画。如果没有这些特长,想进校门就得交8万元。

  众所周知,小学和初中是国家法定的义务教育阶段。但是北京学校的这种收费行为,让我们感觉到义务教育已经变了味。

  大学学费增长过快 如何降低大学生培养成本

  海口:教育收费项目眼花镜乱

  吴先生从河北到海口工作已经多年了,但妻子仍在老家工作。孩子从高一就开始将学籍转到海口来了,和他住在一起。他一个人带着孩子,租住在海口市闹市区的一间普通的民房里。父子俩全部的收入只有吴先生每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儿子高一刚到海口时,户口还没有转过来,根据规定:如果上学,他到任何一所中学读书,都算是“择校”。在比较有关费用之后,他最终选择了位于海甸岛的一所民办学校。

  吴先生算了一笔账:每年用在孩子教育上的钱大约13000元左右。其中,每学期6400元,一学年就得12800元。另外,每学期还得交大约300元的补课费。这样下来,孩子的教育、生活费用几乎占了他收入的一半以上。考虑到吴先生偶尔有些工资外收入,孩子的总支出大约占他全部收人的三分之一以上,这是一点不夸张的。可见,孩子教育的开支成为家庭最大的支出。

  目前海口市学校收费项目繁多,让人眼花缭乱。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赞助费、择校费。海口市目前民办学校一般收取“赞助费”,而公办学校则是收取“择校费”。

  据悉,海南省直属和海口市10所中学在义务教育阶段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择校费1705万元,其中省农垦中学2004年以捐赠设备、赞助学校等名义收取初中部学生各种赞助费450万元;3个市县8所中小学违规招收借读生,收取借读费133万元;4个市县(区)13所中小学跨学期收费17万元;海口市12所小学违规开办学前班收费RS万元。

  二、变相多收生活费。在一些寄宿学校中,存在变相多收生活费的现象。以一些寄宿为例,过去单休日(即每周只休息一天),而且国家还没有实行黄金周制度,那时每月的生活费是800元。而实行双休日、黄金周后,每月照样还是800元。

  据统计,一个月按四周八个休息日算,22天的生活费中,平均每天是36.36元。一个黄金周下来,一个学生实际多支出了254.54元。如果按2000名学生算,一个黄金周下来,学校方面就要多收50多万元。但这件事,在海口市一直没有人去“较真儿。

  三、多收代收学杂费。在乱收费中,还存在多收代收费未退还给学生的现象。如在这次海南省审计厅所作的披露中,省直属及9个市县37所中小学代收费未能及时结算退还给学生,形成了变相多收费1241万元。

  四、补课费。中学几乎都在收取补课费。一些公立学校一般每学期收取300元的补课费,每周六补课一天。而在民办寄宿学校中,低的每学期300元补课费,高的每月200元以上。补课时间是每天晚上或周末。根据审计报告,海南省直属及5市县17所中小学2002年8月至2005年2月违规收取补课费1351万元。补课收费管理较为混乱,大多由学校各年级自主管理使用,存放于个人存折,用于支付教师补课补助、年级办公费用等。

来源: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