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如何应对高考“后遗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落下帷幕。然而每年总有一些考生因种种原因没能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心理失衡,出现一些心理问题。

  案例一:某重点中学一男生,因平时成绩总在班级居中下游,自信心不足,畏惧高考。考前三个月就放弃了努力。父母因此十分伤心失望。考试结束后,他发现原来高考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试卷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如果他当初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点,完全能

考得好一些。他非常后悔,非常懊恼,以至情绪低落,抑郁不振。

  案例二:某示范高中一女生,平时学习非常刻苦,成绩较好。父母对她的期望很高。在生活上也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高考时她因过分紧张,发挥失常,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她因此非常自责,认为自己愧对父母的关爱。出现失眠食欲减退等不良反应。

  考生出现上述心理症状,主要是认知出现偏差,把考试失败的原因全部归咎自己,从而陷入消极悲观的情绪中不能自拔。其实,自责和悔恨都无法改变现状。正确的做法是:

  理性地接受这个事实。客观地分析失利的原因,吸取失败的教训。公正地剖析自己。多看看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再结合自身的优势,为自己设立一个新的奋斗目标。比如复读,也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据悉北大的高考状元中有10%是复读生。

  用一颗坚强的心,坦然面对外界的评论或压力。这或许很难做到,但作为考生要学会这样去做。失败会给人带来痛苦,但痛苦同样也会使人变得成熟。高考无论成功或失败,都是人生的一种体验。面对父母的唠叨、抱怨甚至指责,考生要主动向父母和家人说出自己的感受、想法以及自己下一步的打算,以赢得父母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可以向朋友或值得信赖的师长倾诉,以得到他们的鼓励和安慰。

  立刻行动起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换一个环境换一种心情,让自己尽快地摆脱高考失利所带来的心理阴影。可以和同学、朋友组织一次愉快的旅行;可以利用假期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跆拳道、游泳、吉他、绘画之类;也可以出去打工,体验一下社会生活;可以去图书馆读一些名人伟人的传记,看看他们是怎样历经艰辛走向辉煌的。因为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串感人至深的故事,或许你们可以从中获得战胜困境的信心和勇气。

  通往成功的路有很多,上大学不是唯一的选择。古往今来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如发明家爱迪生、美国总统华盛顿、实业家松下幸之助、少年作家韩寒、被称为″天才″的丁俊辉等等。他们都没有上过大学,但他们都无一例外地成为各行业的佼佼者。所以不要把高考的成绩当作衡量自己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家长一定要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和优势与孩子一起共同确定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不要盲目跟风。

  ·叶欣·

如何应对高考“后遗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