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是什么让大学生“嫌母丑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42 中国宁波网

  新闻回顾:端午节快到了,母亲拎了一篮子粽子。母亲的到来让这名大学生感到不快,并且还十分震怒,他觉得衣着破旧的母亲会使自己“丢脸”,被同学们看到后笑话,于是坚决不让母亲进校园……

  看到这篇报道的第一反应,就是想到了“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这句话。接着更是不由的想骂上一句。可话到嘴边,却硬是憋着给咽了下去。

  不为别的,只是因为不愿“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连累到报道中的位含泪离去的母亲!!

  亘古以来,“尊老爱幼”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人们的意识中,仿佛也早已把这条四个大字,当作了种种衡量一个人的思想道德,高尚还是低下准则中的一种。发生《农村母亲拎粽子看大学生儿子被拒门外 含泪离去》这样的事情,究其原因,到底为何呢?难道就这位大学生自己愿意背负着“忤逆不孝”的罪名,做出此般“大逆不道”的事情?

  不由的又想到了这么一句话:环境,可以改变一个人!

  诚然,这位大学生如此“大逆不道”之举,不可避免的被众多道德高尚的人士,高举道德的利剑,一番恣意的口诛笔伐。

  当然,对于这样的事,诸如口诛笔伐一类的这些也是无可厚非的。可,我们有的,难道应该仅仅只是指责这名学生吗?虽然这位大学生的做法,令很多的人们嗤之以鼻,可,又是什么促使这位大学生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如此这般的“忤逆不孝”呢? 难道正如“一年土 二年洋 三年不认爹和娘.”这句话所说,这位大学生的忘记了母亲生育之恩!?

  请众多道德高尚德明智之士们,先不要骂这位大学生了,试想一下,如果这位大学生,如大家所想,衣着破旧的母亲光明正大的引领进了校门,谁敢说他的那些“天之骄子”的同学们,不会有背后的嘲笑与歧视??

  各大高校中的有多少的“天之骄子”们嫌贫爱富、爱慕虚荣、相互攀比的情况??

  不也有这么一句实在话么?

  ——“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居闹市无人问”。

  在如今充斥着功利的大环境中,各大高等学府,早已不是一方净土!而“天之骄子”们,也早已被物欲横流的现实所吞噬,“天之骄子”的华丽光环也早已没落了!

  农村母亲的声音:儿啊,进了大学你咋丢了良心?

  看看各种媒介中屡见不鲜的各式各样的“校园丑闻”吧!这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毫不夸张的说,早已泛滥成风!甚至有的“天之骄子”为了们贪图享乐,不惜出卖自己的灵魂与肉体!早一段时间,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某某大学在校女大学生卖淫”事件足以说明些什么吧!还有已经过去两年了的“马加爵事件”,造成“马加爵事件”这个悲剧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除了他自己本身的原因外,真正的导火索是那些同学们,令他无法忍受的对于他的欺辱与歧视!至此我们可以试想,如果各大大学校园到处充斥着的是平等、博爱氛围;同学之间,不以贫穷富贵取人,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都能够给予应有的尊重,没有相互攀比,爱慕虚荣的现象;有些事情还会是如今我们看到的这般让人心寒么?

  而我们从下面这一条新闻能看出的又是什么?引用:在日前展开的北京××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中,校方明确规定,没有在限期内缴齐学费、住宿费等应缴费用的研究生,一律不能参加论文答辩。在这样一个功利色彩无处不在、如此横行的环境中,这位来自农村,有着一位农村母亲、有着一位衣着破旧、农村母亲的大学生,安敢光明正大的挽着母亲,漫步于无处不是透露着“现代文明”的高等学府!

  “大学生儿子拒拎粽子农村母亲于门外”,未必就是““一年土 二年洋 三年不认爹和娘.”的道德沦丧。或许,只是源于一种避免遭受嘲笑与歧视自我保护,被逼无奈而为之。

  毕竟——血浓于水!!

来源: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