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资深教师支招考生填志愿:高分选院校 低分选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0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 罗素玲

  核心提示:高考之前,家长们都希望考试快点结束;可高考结束之后,家长们又发现,填报志愿竟是一道大难题。“报什么”、“读什么”、“将来做什么”,都需要反复琢磨。距离普通本科批次填报志愿截止时间6月28日14时越来越近,考生、家长的心也越来越急。

  高考已难考志愿更难填

  家住柳州市弯塘路的小兰,高考结束之后,就一直为填报志愿发愁。她拿着那本厚厚的高校《招生计划》,反反复复翻看,仍然不知道到底该填哪所大学、什么专业,录取命中率才会高一些,今后就业更容易一些。

  小兰的父母都没有上过大学,原来以为小兰高考能考出好成绩,他们就不用操心了。现在才知道志愿填不好,甚至会影响到录取。但他们对大学了解极少,根本帮不上忙,只好将上过大学的兄妹请来商量。

  小兰的大姨在柳州市政府机关工作,她希望小兰能读一所知名度高的重点大学,为今后就业铺路。可是,小兰的高考成绩只超过“一本线”10多分,填报志愿的难度较大:报高了担心落榜,报低了又怕吃亏。最近一周她已通过电话咨询、上网查询了十多所大学,仍然做不出决定。

  据了解,像小兰一样为填报高考志愿发愁的高考生,非常普遍。可填报志愿的最后期限又一天天逼近,提前批次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为6月27日14时;普通本科批次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4时,考生、家长的心越来越急了。

  高考填志愿,真的那么难?记者就此采访了柳州市招生考试院、柳州高中、柳州市一中的有关专家、资深教师,以及一些成功的“过来人”。他们认为,如果掌握好高考志愿的填报规律,根据考生条件认真分析,这道难题可化解。

  细看高考分 瞄准好目标

  “高考填志愿,受影响的因素太多。”柳州市招生考试院高考办科长韦跃进说,高考志愿由于直接关系到考生录取的成败,因此显得非常重要。但左右成败的因素又非常多,除了成绩,还有第一、第二志愿的安排;报读同一院校时,又有第一、第二专业的区分;同一个地区招生录取,又受报读人数多少的影响……

  韦跃进认为,尽管填志愿很难,但还是有规律可循。考生首先应该根据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公布的高考成绩,在一分一档表里找出自己的位置,然后再在考生所处分数档内,查查有哪些院校可以选择,最后才细细比较那些院校的特点、专业,寻找最合适自己的那一所。例如总成绩是540分的理工科考生,在一分一档表中的排名是12309名,在这个分数档的总考生人数是298名。再查本科划线,即超过“一本线”最低控制线538分2分。这时,考生便可在去年、前年在广西招生的院校中,寻找录取这一个分数档的院校或专业,然后再对这些院校、专业进行比较,选择自己填报的对象。

  韦跃进说,许多学生在寻找自己的位置时,往往关心的是高校往年录取的最低分,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更应该看他们录取的平均分。同时,考生不要忽略了各个院校的专业录取要求、今年在广西投放的招生人数。每个高校的专业设置不同,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录取的分数差距也很大;招生人数减少了,录取分数可能会提高。

  高分选院校 低分选专业

  在一分一档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之后,考生也许还会为难:到底该选院校,还是选专业更好?柳州高中副校长、多年负责高三毕业班工作的韦振益老师,借用一本高校招生杂志上的一句话作答:高分选学校,低分选专业。

  韦振益说,上大学是人生的一次重要选择,也是为了将来有更好的工作。把今后的人生目标定位和高考分数结合在一起考虑,会让考生有更大的发展。重点院校的师资配置、实验室建设、科研课题、信息来源等,相对来说占有优势,与国际交流的机会也会更多,这些因素,对学生的未来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但是,每一所大学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品牌专业,甚至一些普通大学的品牌专业,也可以跟重点大学的相同专业媲美。如果考生在高考总成绩上,难以报读名牌大学,则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将来也会容易出成就。

  当然,要做出准确的专业选择,考生首先要对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个人性格特征与职业特点匹配,是确定专业选择的重要前提。在柳州市政府部门工作的龙姐,就深有体会。她的儿子阿之去年考上香港中文大学,选择的就是“专业优先”。阿之去年高考时,由于发挥失常,一看原来极想去的两所名牌大学希望不大,便转向他最喜欢的生物化学专业。进入大学之后,因为兴趣浓厚,学习非常顺利。相反,龙姐一位同事的孩子,数年前高考后,父母让他去读他不喜欢的医学专业,最后他还是无法坚持,中途转学了别的专业,一家人都为此痛苦。

  考虑就业率 看准提前量

  柳州市一中校长助理、十余年的高三班主任欧翔,今年高考结束之后,一直在研究和指导学生填报志愿。他说,从长远来看,考生读书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将来就业,因此各专业的就业率,在填报志愿时要特别重视。

  据最近国家教育部门的一份统计表明,目前毕业生期望值最高的前5位专业为:通讯电信、金融证券、计算机、互联网和贸易。行业需求最高的前5位为:计算机、电子技术、快速消费品、生物制药和房地产。因此,销售人才、技术研发人才等是目前社会上需求量相对较大的。

  但这些排位也不一定是长久不变的,考生一定要学会作调查,有关部门给出的热门专业或冷门专业信息,仅仅是调查当时的情形,或者是前一年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考生应该考虑到自身的条件,并且学会预测4年后大学毕业时的市场情形。

  柳州高中的韦振益老师认为,考生可以通过一些信息查询自己心仪的专业,如通过网络查悉某一专业在国际上的人才需求量。经济全球化之后,人才也是流通的,国际需求量不大的专业,国内也不会“热”太长久。另外,一些热门专业,很多院校都开有,如果是近两年才开办的那些院校,有可能是跟风而上,难与老牌大学、老牌专业竞争。

  专业有要求 身体要“达标”

  韦跃进说,高校招生录取时,不同的高校对身体条件的限制不一样,除了身高、体重、外貌外,还包括口才、交际能力等。去年柳州市一名残疾考生,就因填报志愿时忽略了报读院校的一些特殊要求被退档。

  今年柳州市参加高考的10名残疾考生(11人报考,其中一人弃考),在填报志愿时,更要仔细查看招生院校的各种规定,如果认为自己了解得还不详尽,韦跃进建议考生上网查询和通过电话直接向意欲报读的院校咨询。咨询时,考生一定要如实反映自身的条件,以减少退档的麻烦。

  除了身高之外,还有许多专业对身体条件也有严格限制。如与食品、幼教等有关的专业,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肝功能有问题的考生应该回避;船舶、化学化工等专业,一些色盲、色弱的考生应格外注意。

  上学开支大 提早作计划

  欧翔老师说,学生从高中到大学,在学习上是一个很大的飞跃,同时,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在经济上也会增加开支。一个大学生4年的开支需要4万元左右,应该早作计划。

  目前在考生中流行的一种说法,就是“跨长江、渡黄河”,非出广西不可。欧翔认为,这是一种偏激的想法。一个大学生的未来,与他们进入大学之后的学习态度有极大的关系,只要目标明确、刻苦努力,都会有出息。广西目前的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在全国的就业形势都不错。在选择同一档次的大学院校,选择区内院校,生活开支方面,可以减少许多。

  同时,欧老师还建议那些家庭特困的考生,还可以考虑选择那些设有助学金、奖学金金额较高的专业。入学之后,通过努力,大多能获得相应的资助。生活、学习费用得到保障之后,学习也会轻松许多。

  除非有必要 别轻言复读

  据了解,高考之前,不少考生都将目光盯在名牌大学、金牌专业上。如今放榜了,发现成绩没有达到预期设想,于是将目光转向了“高四”,希望明年再考。欧翔老师认为,不要轻言读“高四”,那只是一条极少数人可走的路。

  “高四”考生的压力很大,一是来自应届生,他们的学习方法更适应当年的高考,而且信心足、冲劲足,没有经过打击,无所顾忌;另一股是来自复读生中的高分生、家庭经济条件优厚的,他们有的是非清华、北大不读的,只因上一年的考试出现了失误而复读。

  欧翔说,大多数复读生第二年的高考成绩提高并不明显。即使有所提高,也会因为年龄长一岁、毕业晚一年等因素,而失去许多就业机会等。他认为,除了那些确有巨大潜力、家庭经济允许、高考出现严重失误的考生之外,最好当年考上什么大学,就读什么大学。很多深造的机会,在大学毕业之后仍然可以获得。编辑:杨东作者:罗素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