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高职自主招生露出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25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不参加高考,以“面试+不用复习准备的素质考核+中学成绩”来选拔今年若干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打破了简单通过高考、以分数来划分考生的归宿的既有方式

  5月的北京已经略显炎热。地处北五环的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内,常务副校长余临正在

观看学生们的军训。

  “一、二、三、四……”孩子们报起数来声音洪亮。余临心里清楚,今天在训练场上的150人,是他们从报名的923人中,经自主考试,选拔录取的。比起往年招的学生,这批学生的素质似乎高出了许多。

  培黎职业学院是一所高职学院。这里也经历过全国各地高职所遭遇过的情况:考生们宁愿复读,宁愿走上社会,也不愿去高职。在有些地方,高职院校的报到率,更一度下降到50%以下眼前的景象,当然让余临喜不自胜。

  今年3月,教育部批准了9所高职院校进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北京3所,上海6所,培黎是北京的试点学校之一。

  “学校的招生名额是150人,我们本来估计应有300多人报名,但仅报名第一天的上午就超过了这个数字。”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余临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培黎的报名场面还不是最火爆的。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预计招收180人,实际的报名人数竟达到3300多人;另一所试点,北京汇佳职业学院招生名额为300人,报名人数也超过了500人。

  【综合素养考核+面试+中学成绩】

  所谓高职的自主招生,是指由学校自主进行入学测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高职自主招生改革始于去年,有3所上海的高职院校参与了试点。今年北京市提出也要加入,获得教育部批准。这9所试点学校,北京3所自主招生630人,上海6所自主招生3400人。

  可以看出,虽然报名火爆,但是在北京地区,自主招生总人数还是比较少的。余临和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卢小平均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自主招生人数仅占该校今年招生总数的10%。

  从招生专业设置来看,此次自主招生各校均选择了相对较好的专业,并且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以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商务日语为例,就业率可达100%。

  3月18日,自主招生选拔考试在各校展开。与以往统考不一样的是,测试采用了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并且,笔试也不考语、数、外这些传统科目,而是注重时事、人文基本素养的考核。值得一提的是,中学成绩也被记入了总成绩中。以培黎职业学院为例,中学成绩占了总成绩的40%,面试和笔试成绩再各占30%。而所谓中学成绩,普高的毕业生是看会考成绩,而职高、中专的毕业生则计算平时成绩。

  考试的形式和内容灵活多变,因此考生根本不用复习。学校希望通过考试发现那些有特长的学生。另外,由于学生在选择专业时是完全自主的,往往会在专业技能方面显示出较高的基础素质。

  谈到为何要开展高职自主招生改革,余临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教育部为了解决高考所暴露的种种问题,提出了一套高等教育招生制度的改革思路:高端多元,中端稳定,末端放开。所谓高端是指北大、清华等名牌院校,他们的招生方式应日趋多元化;所谓末端,指的是专科层次的院校,要逐渐放开对于这一层级院校的招生方式管制;而剩余的高校处在中端,他们的招生模式,仍然会以高考为主。基于这条总思路,今年上海交大和复旦实行了较为深入的自主招生改革;北京、上海的高职自主招生改革,也是在此基础上进行的。

  【“这是一种共赢的局面”】

  “此次高职自主招生改革达到了一种共赢的局面。最终的结果是学校、学生、家长、教育监管部门,方方面面都很满意,没有一起诉讼事件发生。”余临兴奋地说。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今年自主招生的录取率为16%。也就是,从100个人中录取16人。而往年在高职院校统招时,据余临介绍,“是有一个招一个,录取率为100%。甚至还有很多学校,报名的人数还达不到招生的人数。”不仅如此,余临还表示:“现在有很多中学,尤其是三校(中职、中专、技校)也主动跟我们谈合作,因为这种改革对于三校生的升学很重要。”

  卢小平对《中国新闻周刊》谈到,现有的高考制度存在很大的不合理性。形式和考试内容单一。“说白了就是语、数、外见分晓。美国心理学家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具有很多方面的智能,其中包括人际交往、艺术创作、数理逻辑等等。而高考更多的只是考查学生的数理逻辑能力。职业教育与普通高校教育不同,职业教育是要面向就业的。高职的毕业生,更多的是在第一线的岗位,从事操作性的工作。如果单纯用高考来衡量人,挑选出来的人才,并不一定能够适合该项工作。”

  余临认为,高考对于很多文化课成绩较差的考生来说,是个梦魇。自主招生可以使这些人从高考中尽早地解脱出来。而高职学校则招来了优秀且适合该专业的学生。

  【意义究竟有多大?】

  高职自主招生改革,使学校与考生之间形成了有效的双向选择。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肯定了这一点:“不应该简单通过高考,以分数来划分考生的归宿。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另外一些专家,则认为高职自主招生改革所起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晋锋认为,这项改革难以大面积的推广。“如果高职院校都这样搞就没有先发优势了。毕竟,无法考上本科而愿意直接去读高职的学生还是少数。”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杨河清也表示,这仅仅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职院校的生源问题。“但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都是那些学习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他们的素质本身并算不上特别高。至多,这是达到了一种优化配置。”

  因此,对于今后自主招生改革的前景,卢小平表现得十分谨慎。他说:“我们还需要时间去做出进一步的检验。我想,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的趋势,肯定是会逐年增长的。但这还需要起码3~5年的时间。”

  “自己招的学生永远比别人硬塞过来的强。”相比卢小平的谨慎,另一位校长余临则对未来充满了希望。鉴于今年自主招生的良好情况,他希望明年自主招生的人数能够达到学校招生总人数的1/3。“当然,我们会在适度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循序渐进。也就是说,我们只要把录取率控制在50%左右,就能够维持一个良性循环。”另外他还透露,明年自主招生可能还会增加几所学校。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文/王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