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两万小学生赶考 7月初公布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4:16 大洋网

  (记者 祝勇 实习生 吴瑕) 昨日,广州13所民办初中联合举行招生考试,两万多小学生参加考试。广州民办初中首次联合起来统一招考,打破了以往民办学校为了抢生源提前打响招生抢夺战,从而影响小学正常教学秩序的弊端。

  两万多小学生昨日赶考

  昨日,广雅实验中学的考场设在广雅中学内,大概3000多名小学毕业生参加了广雅实验中学入学考试。记者看到,昨日上午广雅中学门前的高架桥底一度被车流挤得水泄不通,白云区某实验小学甚至派出两部中巴统一接送该校学生参加考试。

  而在华附新世界、育才实验学校等,各有数千人参加考试。都是预先报名赶来。据广州育才实验学校校长李统耀介绍,今年有2000多名应届生报考广州育才实验学校,再加上另外12所民办学校的报考情况,估计今年广州有超过两万人参加民办初中择校考试。李统耀还说,鉴于去年出现的人太多只得临时利用饭堂进行考试的尴尬情形,本次育才实验学校除了在本校设立的40个考场之外,还借用了附近的109中学教室设立了18个考场,考试结束后为避免混乱,学校还将组织考生到操场集合,后由家长分批带出。

  7月初公布成绩通知考生

  按照目前广州小学升初中的政策,家长想让孩子入读教学质量较好的初中的途径主要有3种:参加电脑派位,能否派到心目中的“名校”只能听天由命;凭特长生身份进入好学校;通过考试进入名校办的民校。

  由于小学毕业考试定在6月22日和23日两天,为了避免影响毕业考,此次小升初民校联合招生考试定于6月25日,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分200分,主要考查小学基础知识以及综合素质。应届小学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考试。试卷由参加联合招生的民校共同委托有关机构的人员命题。

  据悉,本次广州育才实验学校将招收270人,考试成绩单暂定在7月2、3日进行发放,届时未被录取的考生还可拿着成绩单到其他学校申请就读。其他民办学校的成绩发放时间有先有后,各校都会及时通知考生。

  可规范民校招生形式

  李统耀说,这种统一时间报名、考试的方式,打破了以往民校为了抢夺生源,提前打响招生战,从而影响小学正常教学秩序的弊端。

  由于前两年的民办择校考试不规范,考试时间有先有后,导致去年有的孩子甚至跑了七八所学校参加考试,家长和学生都十分辛苦。因此在今年,他提出了统一进行测试的想法,得到了各民办初中的广泛支持与响应,到后期还增加了南海执信、番禺执信参与统一考试的队伍之中,因此今年共有13所学校进行统一考试。

  他表示,统一试卷、统一评分标准、统一考试时间、统一操作规范的形式对家长和学生都有利,这样的统一形式也必将得到更多民办学校的响应,从而逐渐形成民办学校的招生规范。他认为,进行考试也是保证招生公平,学校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在同等条件下,在校获得“三A”、“三好”、“三优”的将会得到优先考虑,但最主要的还是测试成绩。

  专家:不鼓励从小追名校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蔡禾教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初中是义务教育阶段,政府应提供义务教育学校,但家长自己愿意为孩子选择就读私立学校,这种行为可以理解,毕竟现在公办学校的教育资源上也存在差异,家长选择好学校无可厚非。但不鼓励将孩子这么小就赶上“追逐名校”的路子,这样压力太大。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