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香港青少年对网上感情投入程度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9:07 北方热线

  中新网6月25日电 信息科技发达,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亦随之而改变。一项调查发现,两岸四地之中,以香港青少年对网上感情的投入程度最高,有部分青少年对于虚幻的网上世界有憧憬,希望与网络朋友发展长远,甚至亲密和暧昧的关系。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浸会大学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在穗、港、台、澳四地进行一项名为“青少年网上亲密关系”的研究。在两岸四地共收回3,140份有效问卷,其中1,

123份是来自香港。调查的研究对象是来自四地12至18岁的中学生,平均年龄为15岁的青少年,调查藉此了解青少年对于在网上结识朋友及在网络上建立感情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约一成半至两成受访者曾与不认识的网友发展亲密关系,其中以澳门为最多,占20.4%。其次是香港,占16.4%。而香港和台北的受访者对网上感情的投入程度,是四个城市中最高。

  两岸四地中,有30%至50%的受访者希望与网上结交的朋友发展长远的感情;有40%成至45%的受访者表示,在感觉温暖时,很想触摸对方。更有20%至30%的受访者曾经幻想与对方发生性行为,当中持这种想法的香港受访者是四地之冠;约5成的本港受访者认为,网上发展的感情可以予人真实感觉。

  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及系主任赵维生称,在网上建立亲密关系主要受到几方面因素影响,与家人关系差、年龄、学业成绩表现较佳等。他指出,家庭关系不好是导致青少年在网上建立亲密关系的主因,而青少年与家人关系恶劣,得不到家人的情感支持,便需要找途径填补心灵空虚,网上交友便可提供多一个机会认识不同的朋友,希望从中得到支持及满足。

  学生成绩表现较佳亦是其中一项因素,赵维生推测,成绩差的学生留在家中的时间短。相反,成绩表现较佳的学生则会较长时间留在家中,接触计算机的机会亦都较多。

  他又说,“相对台北及广州,香港社会是倾向开放的社会。香港社交圈的自由度远不及网上的自由度那么广阔。”虽然不少受访者对于网上的感情都比较投入,但他强调,本港青少年对于感情投入感最强烈,但自我保护意识亦是最强烈的。

  调查亦发现,香港受访者每日的平均上网时间达到3.8小时,是四地中上网时间最长者。每日平均上网时间超过5小时者,香港受访者有76%是上网玩ICQ、MSN,其次73%会上网找资料或看新闻。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