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日本研究显示睡眠偏少的孩子容易肥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07 北方热线

  中新社东京六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富山大学课题小组最近完成的一项调查分析显示:幼时睡眠偏少的孩子,其肥胖风险明显高于睡眠充足的同龄人。

  据此间媒体报道,这项即将正式发表的学术研究分析项目,选取当地五千五百多名尚未出现肥胖问题的三岁幼童作为调查对象,进行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在其直至中学一年级的阶段中,睡眠时间低于九小时的孩子,其肥胖风险度明显高于其他孩子。

  调查结果显示,三岁时睡眠时间在十小时以上的儿童,到中学一年级时,约有百分之十二发生肥胖,而睡眠低于九小时的同龄者,此一数值顿然上升到百分之二十,其肥胖风险度则增大近一点六倍。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睡眠时间不足,有可能造成具备分解脂肪功能的荷尔蒙量减少,以及因难以抑制交感神经活动而血糖值升高,这些都会成为导致肥胖的诱因。即便是成年人,也有数据显示缺乏睡眠与肥胖相关。而在其他相关调查中还发现,儿童的睡眠习惯受家庭环境影响颇深,而幼时一旦形成的睡眠习惯,今后将很难改变。因此呼吁,在克服少年肥胖问题方面,应该重视家庭和社会的参与。(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