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明天就中考 考生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16 千华网

  明日,全市25026名初中毕业生就要走进升学考试的考场。市招考办人士昨日再次提醒考生,今天一定要先熟悉一下考场,一定要注意作息时间,一定要遵守考试守则。

  市招考办主任刘营介绍,由于中考考生大多是未成年的少年,面对中考这么重要的事,家长要帮助、提醒考生一些注意事项。按照规定,考试前20分钟(第一科前移10分钟)考生可以入场,考生应把前往考场路途上可能发生的交通堵塞、车辆意外等突发情况都计算

在内,争取提前赶到考点、进入考场,平静心情,适应考场的氛围。

  中考与高考相比,中午休息时间大大缩短,只有两个小时至两个半小时。往年的中考中,曾有个别考生因为午睡而迟到,甚至未能参加考试,所以家长一定要为考生把握好时间。尤其是将在29日下午举行的外语考试,考生必须1点15分之前进入考场,迟到者禁止参加考试。

  据介绍,考生进入考场,可以携带蓝(黑)钢笔和圆珠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其他任何物品不得带入考场。尤其是各种无线通讯工具、电子储存记忆录放设备及涂改液等。考生忘记带准考证,可由监考老师请示主考,核对考生准考证上的人头影像,但下一科必须携带。

  另外,可能很多考生在中考前一晚都会感觉有些紧张,甚至难以入睡。怎样才能度过这考前的24小时,更好地备战第二天的考试呢?鞍山科技大学心理学副教授杨洪泽介绍,考前应该焦虑适中,不要过于放松,但是也不能太担心考试,也就是说,就把今天当作备考前的普通一天对待。建议考生按平常时间起床,不要起得过早,也不要起得过晚,这样有助于以平常心态过好考前一天。考试前一天和考试这两天的早、中、晚餐要和平常时间一样,吃的东西也要和平常一样。有些家长认为明天就要考试了,要给孩子补充营养,其实突然改变饮食反而可能会对考生产生不利影响。而且饮食一定要注意卫生,考生尽量少吃冷饮,防止肠胃功能紊乱,引起腹泻,这样不但消耗体力还影响情绪。有的考生为了第二天有个好精神考试,往往今天想提前休息,其实睡得太早可能因为打破了过去的生物钟,反而会睡不着,在床上辗转反侧,更容易因为想到第二天的考试而情绪烦躁。有关专家建议,考生在晚上10点到11点之间睡觉为好。

  今天白天,考生可以拿做过的试卷再“热热身”,找找感觉,使思路畅通。但是不要再做新的试卷,更不要再抠一些难题,以免挫伤自信心。而适当的运动也有利于心理稳定,考生可在今日傍晚时到户外散散步,但不要做剧烈运动,如爬山、游泳和打球等,千万不要因此而受伤,影响第二天的考试。专家认为,中考前一天也可以看看电视放松一下,但时间不宜过长,而且最好不要看那些武打片,可以选择新闻类节目或科学节目等。特别提醒考生千万不要上网和打游戏,否则容易使大脑兴奋,影响第二天考试。如果实在心理烦躁,可以听一听轻松的音乐。

  医生还提醒考生,这两天休息时一定要注意别着凉,因为这几天的早晚温度差异较大,容易感冒。考生在睡前不要因为贪图凉快不盖被,否则很容易着凉。一旦感冒了,也要尽量选择不会引起嗜睡反应的感冒药,以免影响第二天的考试。

  记者 张世龙 杨薇 实习生 李丹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