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对外汉语教学名师来杭巡讲 汉语通行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38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6月27日讯(记者 徐泓)据了解,随着汉语成为全球性的强势语言,许多国家对汉语教师的需求都非常迫切,国家汉办提供的数字是:马来西亚缺口为9万,印度尼西亚缺口为10万,而法国、日本等国家缺口也非常大。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预测,到2010年,全球对外汉语教师缺口达500万。虽然国外会说汉语的人不少,但是会教书的汉语老师却很少。同时,由于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外国人数量不断增加,他们对汉语老师的需求也非常强烈,给外国人教中文已经是很多大学生、大中小学老师、白领等人士兼

职赚外快的好差事。

  全球对汉语教师的迫切需求,为我国汉语的全球推广工作创造了良好机会。为此,国家推出《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考试》(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取得《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证书》者就有机会被派赴国外从事汉语教学工作。但目前取得能力证书的仅有6000人,加强对外汉语师资培训,培养出具有优秀综合素质且熟练掌握教学方法的老师迫在眉睫。

对外汉语教学名师来杭巡讲汉语通行天下

  田老师耐心的解答听众问题

  为了缓解当前全球对外汉语教师短缺现状,并进一步普及对外汉语在全球的广泛应用,北京语言大学启动了主题为“汉语通行天下”对外汉语全国大型巡讲活动(http://cec.blcu.edu.cn/dw.jsp),并于日前在我市浙江三联专修学院举行了主题演讲。会上,我国对外汉语考试与教学专家、北京语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田善继院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对外汉语教学的市场需求、专业与个人职业发展,以及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认证的考试技巧、备考方法等热点问题。田院长现场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教学法流派”课程,使现场参会人员充分认识到对外汉语教学中的精髓。据悉,此次巡讲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时间,陆续在杭州、广州、西安、成都、北京等重点城市举行,上周日下午三时田院长来到杭州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讲座。

对外汉语教学名师来杭巡讲汉语通行天下

  田教授正在为大家做精彩的讲演

  北京语言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外国留学生进行汉语教育为主体的大学,同时也是世界上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师资最雄厚的一所国际型高校。近几年来,随着对外汉语教师需求激增,北语已经成为全球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基地。田院长介绍说:“语言的应用与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紧密关联的,作为最早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的学校,我们很欣慰的看到‘汉语热’的出现。同时也感受到了作为汉语推广工作者的压力与责任。举办对外汉语师资培训,正是为了帮助更多欲从事对外汉语教学者较为系统地了解和掌握对外汉语教学理论和相关技能,我们希望能够整合学校自身的师资力量、教学经验以及教学实战技巧,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

  据了解,北语继续教育学院推出的对外汉语培训,不单指导资格考试难点、重点,还传授对外汉语课堂教学实战技巧,使学生能够顺利上岗教学;同时北语也积极为学员创造教学就业机会,参加培训者将自动进入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教师人才库,成为北语向国内外教育合作机构推荐的对外汉语教师储备人才。目前,北语继续教育学院已成功举办了多期“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资格考试”辅导班及“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培训班,一些学员在培训后已经被派往国外进行教学工作。为了响应广大对外汉语求学者的学习要求,北语继续教育学院将于7月份举办暑期集中培训,为备战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考试的广大人士以及欲从事对外汉语教学者提供了一次有效学习的机会。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作者: 记者 徐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