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考300分照样上大学?市教育部门支招防招生"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50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我们是北科院的!”乍一听,还真有点重点大学的味道,其实,“北科院”是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简称。

  最近,记者在一些招生会上发现了不少问题,更有甚者故意混淆教育形式、校名,还将“预科班”说成是“大学”。

  1

  混淆教育形式及校名

  最近,记者在一些招生会上发现的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很多招生点都混淆了教育形式以及招生学校的校名。宣传资料上写的都是“全日制高等院校”,而没有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和普通的高等教育区分开来。

  最为可笑的是,一些职业技术学校、专修学院等为了吸引考生,在学校简介上隐去了“职业”、“专修”等字,或者来个缩写、简称,更过分的是,还有给学校完全改名的。

  2

  记者暗访两招生点

  随后,记者从成堆的招生资料中随机选择两家学校的招生点,以考生的身份进行暗访。

  在江西蓝天学院温州招生点,记者称自己只考了300分,能不能和上线的同学一样上大学?招生点的负责人梁老师明确地回复:可以!他告诉记者,不仅300分可以上,低于300分的也可以上,唯一条件是参加学校的“单招单考”考试,考试内容由学校自己出,考完后可以和统招生一样就学。如果想要一个名额,需先缴纳400元报名费。随后梁老师拿出经过本地教育部门审批的广告备案表,声称自己的招生点已经过批准。

  “北科院”的招生点在市区某饭店的一个房间。陈老师(自称是老师)得知记者“考”了300分后表示,他们学校经过国家教育部允许,分数线可以下降30分,所以记者可以和上组档线的考生一样,招入第五批。随后,陈老师又拿出相关的资料给记者看,里面写着“计划外国考专业、校考专业,高考分数须在当地录取线下延30分之内”。如要一个名额,需先缴纳100元报名费。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江西蓝天学院学校招办,对方工作人员否定了温州招生点的说法。据介绍,他们是按照国家的标准进行统招,没有上组档线的考生一般都是上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不可能跟统招生一样。

  3

  “预科班”不等于“大学”

  事后,记者拿着相关招生点的两份资料咨询了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员。据介绍,考生成绩如低于组档线,就不可能纳入统招范围。江西蓝天学院和“北科院”招生点关于“没上线的考生和统招生一样”的说法存有隐瞒成分,即没上线的考生先到他们学校读“预科班”,等通过来年的考试(学校组织的考试,跟高考时间一样)才能“转正”。这样一来,“预科班”的学生就白白向学校交了一年的学费。

  4

  支招防招生“陷阱”

  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张志宏告诉记者,近年来,招生点欺骗考生的事情时有发生,有些点还在教育局备过案。备案时,他们的内容都符合规定,但过后,他们便开始夸大宣传,甚至欺骗。对于“北科院”材料上“国考”、“校考”的说法,都是招生点自己编造的,教育系统内根本不存在这样的说法。

  张处长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其一,到招生点应招时可以要求对方提供相关的校方证明、学校的招生计划(都要原件)等;其二,不要急于报名,可以先上网、打电话向校方咨询,证实招生点的说法;其三,如果在应招过程中有什么疑问可以直接咨询市教育部门。一旦发现“问题”招生点,市教育部门将立即进行查处。记者曾云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