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政治———考查基础 关注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今年课改实验区中考思想政治试题的特点如下:

  一、试题注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注重综合性,实为知识、能力、觉悟相结合的综合评价。选择题部分重点考查了一年内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特别是新农村建设、神舟六号、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等时事热点,有纯粹的时事识记,有热点时事的理解与评价,有时事与教材知识的整合,还有以时事为背景的知识透视等等;也考查了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密

不可分的知识考点,如先进文化建设、遵纪守法与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等方面的内容。

  非选择题部分则注重知识主干化即考查重点都放在了重大时事和重要的基础知识上,如第17题知荣辱,树新风;知识综合化即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综合理解能力,要求学生能迁移整合所学的基础知识,如第16题倡导绿色理念;答案在教材中找不到相同表述,而要学生结合生活实践,走进试题的情景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组织答案,如第15题关注校园安全。

  二、试题形式更加新颖,注重情景材料的新闻化、艺术化、地域化,注重试题答案的多元化,开放程度更大。

  选择题形式多样,有生动形象、新颖活泼的新闻图片(第8-10题),有感人故事(第12题)等;注重能力立意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熏陶,大多数选择题都设置特定情境,题干要求开放,重在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理解材料,培养能力,启发觉悟,促进自身健康成长。

  非选择题的试题材料更新颖,巧妙,符合人文学科及时反映社会问题的特点,并出现了一些新题目(第13题感悟自主创新)、新题型(第14题透视教育热点);试题简约,指向明确(第15题关注校园安全);试题的思路要求更明确,开放性更大。

  ·合肥市38中学袁方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