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职场观察:职场的狼图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刘易

  在狼界,流传着一则可怕的故事,有些狼吸附了人的禀性,叫狼人,白天捕食,晚上睡觉,肉可以煮着来吃;在人类,流传着一则可怕的故事,有些人吸附了狼的禀性,叫人狼,白天睡觉(也可以不睡觉),晚上捕食,肉可以带着血生吃。

  在生命的进化过程,狼是否属于伟大一类,不是只有科学家才有发言权,打工者也可以追因溯果,也深知狼的“伟大”———不然老板怎么要捣鼓我们像狼一样,明明我们是人嘛!我们不知道,“狼人”有什么过人的本事,但是“人狼”肯定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

  现时到处流传什么“蓝海战略”,除了颠覆了“做生不如做熟”的传统商经,忽然才有所醒悟狼的“图腾”为何还有现代的版本———我们以为我们比狼伟大,是因为我们还一直在“红海”沉浮。远古的狼图腾,是因为我们对狼的无知,后来我们敢“践踏”狼了,是因为我们以为“真知”,现在我们才发现陷入更大的无知,一些国家开始发动了“请狼运动”。

  HR与童话故事的共同点———四只脚或有翅膀的都是“人”,企业文化就是大人的童话故事,只是好人与坏人互相颠倒了,身败名裂的大灰狼(虽说虎狼之辈,但是虎也有正面形象的时候),在职场受到众多“粉丝”的拥戴。但是,职场是残酷的,“狼”也有危机感,现时的藏獒不是在人气急升吗?

  现代的狼图腾是否就是我们进入“蓝海”时所得到的“真知”?还是又陷入更大的无知?我们不想追究狼图腾与文明社会的关系,只是提醒,人是人,狼是狼,都是造物主的完美设计,“狼人”或“人狼”都是对大自然的丑化与反动,而由狼图腾进而演化“人狼”,是不是过度竞争的结果?是不是对他人或环境的恐惧的产物?

  过度竞争可以避免吗?童话的“人”有游戏规则,职场的“动物”也应有游戏规则,童话的智慧告诉我们:凡事皆有度,和谐方能永续,“过度”的结果固然可以绝杀了对手,但是大自然的法则———消灭了对手也就消灭了自己。更重要的是,我们曾经深入“批判”了萨特的存在主义,他老人家说“人对人是狼”,言下之意———他人就是地狱!

  凡过度,必恶意,必恶性。过度竞争的结果就是反不正当竞争,我们立法了C2B、B2B,偏偏少了C2C,如何防止个体(或是自然人)之间的过度竞争?也就是所谓的“零工资”、“零保障”、“无薪加班”、“自愿加班”……或者避免它们成为一种常态,人的合法权益不能被“狼”剥夺。

  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与各种动物有着远或近的亲缘关系,只是我们在赞美自己“亲戚”时候,不要“过度”,正如我们的“亲戚”说起我们一样,也是有很多不良的习性。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