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市教育局:不炒作状元榜眼切实关怀高考失利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2: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高考成绩业已揭晓,中考成绩也将公布。针对考生在心理、生活和学习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市教育局昨天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招生部门和相关学校要切实加强对考生填报志愿的指导,加强对低分考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的关心。特别是对高考失利的学生,学校要切实加强心理关怀、生涯规划指导关怀和家庭环境关怀。各学校要认真做到不炒作状元榜眼,多关怀失利考生;不热衷考试成绩,多进行分析总结;不参加谢师宴请,多关怀困难学生。

  大考之后,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然而,人们往往把赞许、羡慕的眼神留给了成功者,对那些考试失利的学生往往关心不够,少数家长甚至还施以嘲讽。对此,市教育局明确指出,考试成绩固然重要,但绝不是人生的唯一,成功的路不止一条。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近期内要对所有高考、中考考生开展好“三个一”活动:向所有考生发一封信,要求学生正确对待学习、考试中的成败得失,做到胜不骄、败不馁;主动与家长进行一次联系,和家长一起分析考生的情况,指导学生合理安排考后学习与生活;对低分考生给予一次特殊指导,可通过家访、电话联系、约见谈心等方式,帮助他们克服心理危机,摆脱考试失利的阴影,及时调整好自己的成长生涯规划。市教育局提醒广大低分考生,一定要有“榜上无名、脚下有路”的心理准备,不宜自怨自责,而要正确面对考试成绩,主动多与家长、同学沟通,尽早摆脱考试阴影。

  此外,各学校要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一次摸底登记,区别不同情况给予关心和帮助。对家庭特别困难的高考上线考生,相关中学应尽可能给予一定的经济资助,同时积极协助他们向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等提出助学申请。对中考考生要进一步落实各项资助和减免政策。今年秋季,市教育局将继续对“爱心班”、“三残”和单亲家庭学生等实行助学补助,此外,还将按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资助职业教育贫困生800名。

  高考、中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市教育局要求教育部门、招生部门和各学校都要切实做好指导学生填报志愿工作,积极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有效的招生信息,协助家长和考生把握自身实际,提高志愿填报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在递交志愿表之前,各级招生部门、有关学校都要开通咨询电话,安排富有经验的老师、专业人员值班,及时为学生、家长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