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招集中录取7月4日开始——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高招录取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今天向考生发放高考成绩单,随着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确定,高招集中录取阶段工作将从7月4日全面展开,8月中旬基本结束。昨晚,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高招录取有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录取控制分数线如何确定

  问:相关学科的调整分是怎么回事,调整方案是怎么确定的?

  答:上海高考命题采用“3+1”的高考方案,其中“1”指考生在理、化、生、政、史、地六门课中可选考一门。学生虽选考不同科目,但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是同等对待的。为了使“3+1”总分的内涵有可比性,实行了相关学科的调整分方案,该套方案依据教育测量学和统计学的原理并经过了专家论证。

  问:一、二批本科和第三批高职(高专)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怎样划定的?

  答:普通高校招生是按文理分类的,有了全市考生的考试成绩频数表后,再根据各批次文、理科的招生计划,按考生的考分排序划定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是按各自招生计划数的1∶1.1(第一批)和1∶1.05(第二批)左右的比例来划定的。而目前公布的第三批高职(高专)录取控制参考线原则上按集中录取阶段全部招生计划数的1∶1比例来划定。

  问:为何每年各批次的分数线会有差异?

  答:影响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高低的要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招生计划,第二是报考人数,第三是考生的考试成绩(包括平均分数和各分数段的分布)。这三个因素每年都会有变化,造成了每年各批次的分数线有所不同。

  第二次志愿填报7月28日-31日进行

  问:考分达到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否都能被本科院校录取?

  答:由于第一批、第二批录取控制线不是按1∶1划定,再加上考生填报的志愿不均衡,总有一定数量的考生会落入下一批次录取。对此,考生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理承受能力。

  问:目前公布的分数线中,第三批高职(高专)为何称为参考线,第三批高职(高专)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何时公布?

  答:目前公布的第三批高职(高专)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参考线,是艺术、体育类专业专科和军事公安专科的录取依据。第三批高职(高专)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要到第二次志愿填报后才能确定。

  问:第二次填报志愿什么时间进行?

  答:今年本市实行两次填报志愿,第一次志愿填报已于5月初完成;第二次志愿填报将于7月28日-7月31日进行。各区县第二次志愿填报具体时间安排请届时咨询毕业中学或区县招办。有意参加第二次志愿填报的考生请特别注意,届时不要离沪,以免错过填报时间。

  第三批录取后期不会放开招生

  问:一、二志愿报考外地高校加分投档的政策如何实施?

  答:为鼓励考生积极报考外地高校,本市今年在招生录取时,对一本、二本和第三批高职(高专)一、二志愿报考外地高校的考生分别加20分、10分投档。如果加分后仍达不到录取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则不能投档。上述加分只是在投档时起作用,招生院校看到的仍是考生加分前的成绩;投档后,录取与否由招生院校决定。

  问:第三批录取后期是否会放开自主招生?

  答:2006年上海在第三批录取后期仍然不会放开招生。考生在第三批志愿表上,可填报提前录取专科志愿2个、其他高职(高专)志愿8个。在第三批按志愿顺序录取结束后,根据余额计划,还会在适当时候组织线上考生补填志愿,最后投档录取。

  未被录取怎么办

  问:由于志愿填写不当,出现控制线上考生未被录取,而有些高校本科计划又未招满,你们会采取什么措施?

  答:根据往年的经验,我们会在一本、二本按志愿顺序录取结束后的适当时候,组织补填志愿。第一批本科补填志愿时间为7月17日前后,第二批本科补填志愿时间为7月25日前后。

  问:录取结果如何查询?

  答:每一批录取结束后,招生院校会寄发录取通知书。考生也可通过招生院校提供的录取结果查询办法(如网上查询、电话查询等)查询录取与否。“上海招考热线”(www.shmeea.edu.cn/www.shmeea.com.cn)免费为考生开通录取结果网上查询服务。

  问:未被自己心仪的高校录取的同学,还有哪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答:对于那些未被自己心仪的高校和专业录取的考生,可以通过以下渠道实现理想:(1)每年复旦、华东师大、上大等高校的“插班生”选拔考试;(2)“专升本”考试;(3)每年10月举行的成人高校招生考试;(4)高等教育自学考试;(5)上海电视大学举办的“注册视听生”;(6)“春考春招”,考生可作半年准备,进行报考。

  本报记者李雪林

  上海高招各批最低录取控制线

  本报讯(记者李雪林)记者昨天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200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秋季招生集中录取阶段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已经确定。

  艺术类、体育类最低录取控制线

  本报讯(记者李雪林)记者昨天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200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以及社会体育专业、体育教育专业招生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根据公布的上海普通高校招生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相应比例确定。

  今年在上海有招生计划的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24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专科(高职)招生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

高招集中录取7月4日开始——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高招录取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高招集中录取7月4日开始——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高招录取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