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推进“阳光工程”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19 文新传媒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高校录取的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今天,高考考生将陆续收到高考成绩单,200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同时公布,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工作将从7月4日全面展开,8月中旬基本结束。昨天,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今年考生关注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高职高专录取

  问:目前公布的分数线中,第三批高职(高专)为何称为参考线,第三批高职(高专)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何时公布?

  答:目前公布的第三批高职(高专)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参考线,是艺术、体育类专业专科和军事公安专科的录取依据。第三批高职(高专)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要到第二次志愿填报后才能确定。

  问:第二次填报志愿什么时间进行?

  答:第一次志愿填报已于5月初完成;第二次志愿填报将于7月28日-7月31日进行。各区县第二次志愿填报具体时间安排请届时咨询毕业中学或区县招办。

  问:第三批录取后期是否会放开自主招生?

  答:最后确定的第三批录取控制线是按1:1的比例划定的,从理论上讲,每个线上考生都有自己的录取位置。但有的考生由于志愿填报不当,又不愿调剂,这样就可能失去录取机会。从2005年起,第三批录取中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试行放开自主招生的办法,而由线上考生进行补填志愿,然后按照余额计划,按志愿顺序投档录取。2006年上海在第三批录取后期仍然不会放开招生。考生在第三批志愿表上,可填报提前录取专科志愿2个、其他高职(高专)志愿8个。在第三批按志愿顺序录取结束后,根据余额计划,还会在适当时候组织线上考生进行补填志愿,最后投档录取。

  关于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问:一、二批本科和第三批高职(高专)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怎样划定的?

  答:普通高校招生是按文理分类的,有了全市考生的考试成绩频数表后,再根据各批次文、理科的招生计划,按考生的考分排序划定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是按各自招生计划数的1:1.1(第一批)和1:1.05(第二批)左右的比例来划定的。而目前公布的第三批高职(高专)录取控制参考线原则上按集中录取阶段全部招生计划数的1:1比例来划定。

  问:为何每年各批次的分数线会有差异?

  答:影响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高低的要素主要有招生计划、报考人数、考生的考试成绩(包括平均分数和各分数段的分布)。这三个因素每年都会有变化,其综合影响,造成了每年各批次的分数线有所不同。

  问:考生考分达到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了是否都能被本科院校录取?

  答:如上所说,第一批和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分别按各批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1和1:1.05左右的比例来划定的。这是考虑应给招生院校在自主招生录取时有一定的选择余地,同时又考虑到线上考生的志愿分布与高校专业招生计划数之间匹配的差异。如果没有一定量的选择余地,势必形成有的学校“吃不了”,有的学校“吃不饱”,这对学校和考生都不利。但这个比例又不能划得太宽。如果划得太宽,会增加上线考生落入下一批次录取的人数。显而易见,由于第一批、第二批录取控制线不是按1:1划定,再加上考生填报的志愿不均衡,总有一定数量的考生会落入下一批次录取,特别是有的达到本科分数的考生会落入高职(高专)批录取。对此,考生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理承受能力。

  问:一、二志愿报考外地高校加分投档的政策如何实施?

  答:为鼓励考生积极报考外地高校,本市今年在招生录取时,对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和第三批高职(高专)一、二志愿报考外地高校的考生分别加20分、10分投档。加分投档也是按招生计划的120%进行的,超出120%的不能投档;如果加分后仍达不到录取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样也不能投档。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上述加分只是在投档时起作用,招生院校看到的仍是考生加分前的成绩;投档后,录取与否由招生院校决定。

  关于补填志愿

  问:由于志愿填写不当,出现控制线上考生未被录取,而有些高校本科计划又未招满,你们会采取什么措施?

  答:在实际招生录取过程中,由于志愿填报的冷热不均等原因,每一批按已填报的志愿顺利录取结束后,总会出现部分高校未完成招生计划,而同时该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有部分考生未被录取的情况。根据往年的成功经验,我们会在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按志愿顺序录取结束后的适当时候,组织补填志愿,给各批线上未录取考生再提供一次机会。补填志愿时间大致如下:第一批本科补填志愿:7月17日前后;第二批本科补填志愿:7月25日前后。补填志愿的具体时间和办法,请考生们在各批次录取结束前,注意关注市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信息。有补填机会时,一定要认真对待,不要轻易放弃。补填志愿时,眼光要放宽放远些,不要只填报本地院校,许多外地高校教育质量也很高,声誉也很好。

  问:录取结果如何查询?

  答:每一批录取结束后,招生院校会寄发录取通知书。考生也可通过招生院校提供的录取结果查询办法(如网上查询、电话查询等)查询录取与否。

  为优化录取服务工作,增加录取工作透明度,今年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将在“上海招考热线”(www.shmeea.edu.cn/www.shmeea.com.cn)免费为考生开通录取结果网上查询服务。由于录取工作是一个动态过程,因此,各批次各志愿录取结果的具体查询日期将在“上海招考热线”上公布,请考生关注。

 作者:董川峰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