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试题难易程度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1: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化学——体现三维 联系社会

  一、充分体现三维目标

  试卷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整体构思中进行有机的结合,依据新课标要求设置开放性、探究性试题。如第1、2、4题分别对食物六大营养素、物质变

化、实验基本操作等基础知识进行了考查。第3题的八公山豆腐及第11题的省内不同河段水污染等,即体现了“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又使课本枯燥知识趣味化。

  二、试卷难易梯度合适

  试卷中的基础题考查了一般学生对教材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而能力题的出现,让平时经常亲身经历科学探究活动的学生表现出他们的优势。如第9题“CuS04溶液颜色”,若学生平时动手实验较少,对溶液稀释、CuCl2、CuNO32溶液的颜色变化会很迷茫,如第12题设计“神六”舱内空气成分、第14题“滴加酚酞溶液变红后褪色”等,都考查了学生动手实验及发现问题及时提问的能力,拉开了动手动脑少的学生分数。

  三、密切联系生活、社会、科技

  试卷中大部分题目以生活、社会、科技作为考查知识的载体,创设新题材、新情境,引导学生结合题目所给信息进行。例如“铜陵四喜娃娃”生锈,考查的知识点是金属的活动性顺序以及质量守恒定律中元素种类不变。“青铜娃娃与纯铜娃娃锈斑多与少”,又考查了实验探究中控制变量问题。

  四、突出考查科学探究与创新能力

  试卷题材新颖,使有创新能力的同学发挥更好,加分题的设计,保证了不同能力、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如第14题“过氧化氢与水反应后滴加酚酞变红又褪色”,让学生大胆地进行合理猜想并设计实验探究,使活学活用的同学展开了想象的翅膀,使平时动手多的同学思路更多,可以猜想“所用的水中含酸性物质”、“所用仪器不干净”等,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促进个性的发展。

  ·合肥光华学校段恩霞·

  英语——难易适度 题量适当

  今年英语试题难度与2005年比较相对稳定,进一步体现了我省英语教学改革实施新教材和新课标的进程和理念,逐步由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变,突出语言的工具性和人文性。试题命制具有以下特点:

  难易适度,题量适当,结构简约。试题难度适中,起伏不大,基本沿袭去年试题结构,分听力、英语知识运用、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四大部分,共九大题,总分120分,时间120分钟。听力材料真实、广泛、口语化,兼之图文并茂,难度有所降低,减轻了考生负担。从考生反映情况看,试卷题量适中,时间分配合理,命题务实,符合考纲要求,不同层次的考生都有发挥余地。

  注重基础,紧扣教材,运用实际。试题源于课本,又活于课本。基础题占有相当篇幅,体现以“本”为本的命题思想,为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单项选择15题有7题以对话形式出现,强调学生在语境中运用词法、句法、惯用法及交际用语的能力。相对而言,对语法项目的考查用某些老师的话说“几乎看不到!”,这对于初中阶段的英语教育教学有较强的导向作用。

  贴近生活,内容新颖,育人优先。本次中考语篇所选材料与考生现实生活紧密相连,生动有趣,在注重考查知识的同时渗透情感教育。完形填空A篇关于cheating in exams,一方面使考生通过题42自觉意识到cheating is wrong答案应为B 又能感受Jack合理解决问题的方式而不至于destroy friendship。阅读理解A篇通过父子俩行路中的趣事试图告知学生浅显且又深刻的道理,相信考生不难选出第64题答案D,if we don’t worry about the little things we cannot do the great things.D篇所叙述的吃人植物Venus flytrap 当然能更大的激发考生的阅读兴趣。

  灵活开放,人文设计,卷面生动。书面表达要求学生写封信叙述自己的周末生活,并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方式,试题灵活开放,发挥性强,有助于学生拓展思维空间。而且,整个卷面插图点缀,活泼生动,符合初中生的身心特点,具有强烈的人文性。

  ·合肥十一中 牛晓明·

  历史——题型新颖 紧扣课程

  纵观2006年中考历史试卷整体上兼顾“两考合一”的要求,在强调对学生基础知识的考查同时,也关注了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领域,注重学生探究、创新能力的甄别。

  一、 重视基础知识、紧扣课程标准

  今年试题更加关注对学生基础知识考查。针对往年中考历史过度关注如:“中日关系”、“台湾问题”等时政重大热点现象,今年刻意回避了这些热点,而是将联系社会生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处理”和“我国的民族政策”等热点渗入多种题型中,有效避免了考查的知识点相对密集、覆盖面较窄的问题。

  二、 题型设计新颖、彰显课改魅力

  试题设计有所变化,表现在将以往的“组合与列举”改为“识图辨析”,而其他往年题型还继续保留。总体上试题贴近现实、联系热点、材料丰富、图文并茂、形式活泼,符合中学生的阅读心理。通过这些题型考查学生的分析、综合、理解、应用能力,并渗透对地理、政治学科知识的考查,体现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关注。充分体现了新课程历史教学的开放性、自主性、探究性,彰显课程改革的魅力。

  三、 考后反映试题平稳,难度尚可

  政史考完后,很多教师和学生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从历史老师的角度来看,认为今年历史考卷回避了往年常规热点,考点分布较平均,但出乎很多考前热点预料,因此要想考出优异成绩,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不行。从考生来看,多数学生感觉比平时模拟试卷略简单,但也存在个别试题把握不准的现象。

  ·合肥市38中学 李震弘·

  语文——稳中求变 富于创新

  综观2006年安徽省中考语文试卷,笔者发现这份试卷严格按照考纲要求,贯彻语文新课标的理念,难度系数适中,是一次对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全面考查。与历年来安徽省中考语文试卷相比,稳中求变,富于创新。

  结构更合理,更能体现语文学科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试卷与上年相比仍分为四大块:语文积累、阅读、口语交际和写作。但从第1题到第3题看,总体上呈现由易而难,由课内到课外的梯度变化。学生看到熟悉的题目,会自觉缓和紧张的心理,从容应答,有利于学生真实水平的发挥。同样第9题到12题,从观点到结论,避免学生因审题不慎引起混淆从而导致失分。

  题型新颖,兼顾灵活性和多样性。在整份试卷中,除了常见的填空题、简答题、分析题、概括题、阐述题外,还出现了图表题(第16题)和材料分析题(第19题)。传统题型也有诸多变化,如第3题第(1)题中“和”是个多音字,要确定准确答案,并不是仅靠查字典就能解决,还需要结合上下文综合考虑。

  选材广泛,引导学生求真向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是衡量语文教育三个维度之一。在现代文阅读材料中,出题者有意选取了刘白羽的散文《晨》和叶圣陶的《习惯成自然》。这两篇文字,一篇文质兼美,清新隽永;一篇说理浅显,切合实际,都起到“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的作用。

  回归本体,传承民族文化精髓。笔者认为本卷的文言文阅读是最大亮点。在内容上,选取《论语》四则,《论语》是承载儒家思想的经典论著。面对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中学生如何处理择师、交友、学习等方面的问题,中国古代的先哲们早已给出了精确的答案。

  ·合肥十一中杨凤·

  (本组稿件由记者李守君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