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东“双料”高考状元:保持向上心态是致胜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7日电 (记者 梁盛)“保持向上的心态,是我这次高考取得好成绩的致胜法宝”。今日新鲜“出炉”的全国高考广东“双料”状元邓远源在晚间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邓远源是广东省茂名市第一中学高三(1)班学生,今年参加全国高中升大考试,分别取得物理类九百分、英语Ⅱ九百分的双科分数全省第一名,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双料”高考状元,被清华大学高分录取。

  据了解,邓远源的父母都是下岗职工,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但对于儿子读书学习的付出非常人所能想象。“经济上我们是贫困的,但在精神上,我们给予孩子的非常富足”。邓远源的母亲用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语概况了全部。按照她的陈述,除了平时的关心照顾外,从小远源步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到现在,为了不影响他的学习,只要小远源放学在家,家里人从来就没办有开过电视或其他会弄出声响的东西。

  对于儿子成为全省“双料”高考状元,邓远源的母亲有自己的看法:我从没对孩子有过高要求,只希望他能以一颗平常心去读书、做人,凡事尽自己的努力就行了,重要的是在整个过程中学到了什么,做人则要奋发向上。

  这次能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双料”高考状元,邓远源难掩兴奋之情,他告诉记者:我的第一次人生转折点在初中二年级,因为学习不得法,那时我的成绩名次从原先的全班数一数二直落到第三十名。但我没有灰心放弃,而是保持向上的心态,把存在的问题记录下来,通过反反复复的思考,找出症结所在,从中突破。经过一番努力,初二期末考试终于取得好成绩,使自己重拾信心。之后,每次考试成绩排名都在全级第一位。

  据邓远源自己介绍,他在高考前的备考阶段,每天晚上十一时三十分左右都要阅读课外书或听广播之类,以图发现新事物,吸收新素材,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直到凌晨才熄灯就寝。一直以来,他都能以平常的心态对待“高考”,没有异常的感觉,也没有特别的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