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四川绵阳的学校到周边挖优秀生 四邻叫苦不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2:30 四川在线
来源:人民日报

  近年来,四川绵阳市一些初中和高中到邻近地区的学校,通过重奖等方式将优秀的学生和老师挖到自己学校。邻近地区学校对此反应强烈:经济文化发达的城市到经济落后地区的学校去挖尖子生和优秀师资,如此下去,怎么体现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优秀生源和师资流失

  被挖学校叫苦不迭

  盛夏,骄阳如火,四川遂宁市蓬溪县中学校长王希建心急火燎。眼下正是招生时节,他担心绵阳“掐尖”风再次刮到蓬溪。

  记者手里有一份蓬溪县中学被绵阳部分学校挖走的学生名单,名单显示:该校初中优秀毕业生,2003年被挖走22名;2004年被挖走10名;2005年被挖走9名;今年“五一”期间,又有7名优等生被绵阳市区一些中学动员去参加考试并被录取。蓬溪县中学的领导对记者痛心地说,这些学生全都是成绩在本校排在最前、最具发展潜力、最有希望上大学重点线的尖子生。蓬溪县属革命老区,地理位置较偏,学校培养出优秀学生十分不易,学生被挖走让老师们叫苦不迭。与蓬溪相毗邻的遂宁市射洪县、大英县、安居区也受到绵阳“掐尖”风的波及。

  广元市一些学校也有同样的烦恼。据广元中学领导反映,广元中学高中“火箭班”(年级前100名尖子生班),近年来每年至少有一半尖子生被绵阳挖走。广元市教育局称,广元市每年的教育投入上亿元,每年给绵阳提供了3000个中小学生源,流失了3000万元―4000万元左右的教育消费。

  在广元,绵阳“掐尖”风最早刮到剑阁中学。因为它是该市离绵阳最近的学校。据剑阁县教育部门透露,剑阁中学每年录取的初中毕业生虽有近千人,但最后到校的常常只有60%,其中至少有200人转到了绵阳市区的几所重点中学。广元其他区县的情况虽没有剑阁严重,但各县前50名特优生大都被绵阳挖走。

  此外,四川的雅安、德阳等一些地市也有尖子生被绵阳挖走的现象。据绵阳有关方面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05年底,在绵阳的外来学生已达8万人,年教育消费近10亿元。

  不仅优秀生源流失,一些学校的师资也受到了影响。2000年至今,剑阁中学已流失了60多名骨干,其中包括20多名特级教师和高职教师,他们中的大部分也流向了绵阳,对方开出的月薪比原单位高出至少1000元。同样,遂宁市的蓬溪、大英等中学的部分优秀教师也被绵阳一些中学以高薪挖过去。

  一方攻心挖人 一方拴心留人

  “掐尖”引发生源大战

  王希建当了几年蓬溪县中学校长,最令他头痛的是,绵阳有的中学“挖人”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甚至派人在蓬溪一住就是两三个月。

  蓬溪县委一位领导告诉记者,“绵阳来挖人的学校无法在我县公开的媒体和公共场所作广告宣传,就通过散发宣传单、口头宣传、提供信息费等方式,打听应届初中毕业优等生的姓名、家庭住址,以及该生所在班老师的姓名、电话号码、住址等,想方设法找到这些优等生,然后以免收一般学生必交的上万元建校费、住宿费、伙食费、学杂费等承诺,吸引优等生。”

  对此,剑阁县中学副校长邹伦智深有同感。他说:“我们初高中各班重要考试的结果一出来,对方就能知道。尖子生家长很快就会接到绵阳某些学校劝孩子转学的电话,甚至登门拜访。”剑阁县一位知情者介绍说,“被派到剑阁招生的绵阳教师,会像推销员一样在街头派人发招生广告。”与“广告战”配套的,是无孔不入的“攻心战”。绵阳的某些中学、特别是民办中学,对能考上北大、清华的优秀生奖励数万元;学校甚至安排学生家长做工,并给予每月约300元的补助。

  “我们这里穷啊,学生、家长很多都经不起诱惑。”蓬溪县中学一位班主任老师说:“初中是学生成长最关键的阶段,培养一个尖子生,学校、老师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啊!眼看着快要成熟的桃子就这样被人摘走了,能不心疼吗?挖走一个尖子生,影响学校的声誉,影响一大批人的情绪哪!”

  蓬溪县委宣传部部长文章说,多年来,蓬溪县中学一直是川中名校。蓬溪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每年投入教育的经费近亿元,前年又投资1亿多元改建了蓬溪县中学,目的是改善学生和老师的学习和工作条件,拴心留人,把教育办得更好。但由于地域受限,面对这种不平等的竞争,学校既很努力,又很无奈。

  为了拉回那些被绵阳挖走的尖子生,邹伦智苦笑着说自己眼下变成了说客。面对“掐尖”的压力,他也不得不对尖子生承诺:“回来吧!考上北大、清华奖10万元,其他重点本科奖3000元,一般本科奖1000元。”

  “掐尖”帮助提高升学率

  绵阳教育业绩招来争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999年,绵阳全市仅有7000多名学生参加全国高考,达到录取分数线的不足4000人,不到60%。到了2005年,形势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一年高考,绵阳参考学生达到3.07万人,2.5万人金榜题名,录取率达到80%。2005年,绵阳市高考本科硬上线率(除去保送生等不需考试的毕业生)已连续第五年居四川全省第一。目前,绵阳有6所国家级示范高中,在省内仅次于成都。

  这样的业绩使绵阳的知名度大大提高。绵阳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很自豪地说,今年5月2日和3日,当绵阳各学校面向省内招生时,来绵阳中学与南山中学参考的外地学生约1万人。“那两天,绵阳市区的宾馆全部爆满。”

  近5年间,民间和外来投资绵阳教育的资金已超过10亿元,民办在校生增加了l0万人。大批外地人在绵阳购房、租房陪孩子读书。因此,有人说,教育已经成为绵阳的一大产业。

  对于绵阳的业绩,四川省内一些地区中学的负责人颇不服气,认为绵阳的“名次”多半是“挖墙脚”挖出来的。广元中学校长张德邻说,绵阳的中学教育发展有相当一部分是利用了周边地区的生源与师资。如果是发达城市帮助贫困地区发展学生素质教育,还可以理解;如果放弃了学生素质教育,单纯追求教育GDP,就破坏了区域之间教育生态的发展模式。

  今年4月,广元市教育局给四川省教育厅写了一份《关于绵阳市几所学校在我市违规开展招生活动的报告》。“五一”以后,四川省教育厅对绵阳市一些中学外出“挖人”的做法进行了调查,指出了问题,要求这些学校认真进行整改。6月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四川省教育厅有关方面负责人说:“在义务教育阶段,绵阳这种‘挖人’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高中阶段面向全省招生也是不妥的。”

  (漫画为蔡子君画)(刘裕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