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手机振铃一响,暗藏3种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30 新民晚报

  昨天,本报头版头条报道的《进入加油站关掉手机最安全》引起强烈反响,许多读者打来电话表示,以往手机买来只管用,说明书里那些安全条例根本就是“过眼烟云”,有些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技术专家,进一步了解在许多特殊场合下,为啥该关机时就关机。

  加油关机理由有三

  “振铃一响,手机暗藏三种危险!”手机技术专家刘炜给“加油站关机”做了更加细致而科学的解读:除手机内部电流变化引起的电火花极具危险之外,手机天线一旦搜索到来电信号,射频接收立即打开,其散发出的辐射和电磁波很可能影响电子化的加油器计数设备。

  另外,在加油器附近,油缸盖、加油枪喷嘴,甚至加油器把手、外壳等都是金属材质,上面必然聚合着大量或正或负的静电粒子。通常状态下,静电粒子均衡分布,相安无事。可手机振铃一旦启动,内部电磁场形成的电磁波频频辐射,很可能激发金属物上附着的静电粒子,打乱其“排兵布阵”,静电粒子开始四处乱跑,万一遭遇小油雾,火灾或爆炸将难以避免。

  医院关机关爱他人

  “其实,进入医院也最好自觉关机!”刘炜告诉记者,手机说明书列出的使用安全都有严格的科学根据。如果说进入加油站之前关机,是有意识地保护自己。那么在医院,特别是CT室、核磁共振、心脏手术室等精密医疗场所附近能主动关机,则是关爱他人的道德表现。

  医院里的许多仪器都是高精密的电子设备,对周围的电磁或辐射环境要求严格。许多人以为病人接受特殊诊疗前交出手机,足以保证检查和治疗的安全有效。殊不知检查区外,手机信号的往来也能降低医疗设备的确诊精度,而且一定区域内处于待机的手机越多,尖端医疗设备可能遭受的干扰压力越大。“其实,许多病人家属明明知道进入检查区后必须关机,却对相应的关机标志不理不睬。”外科医生马卉告诉记者,目前只有少数医疗区域具有内置的电磁屏蔽设备,大部分电子医疗器械和场所很怕信号干扰。“可偏偏有病人或者家属进入医院后,仿佛仍有忙不完的工作,接不完的电话。要知道,手术室外此起彼伏的振铃,很可能危及手术室内他人的生命安全啊!”见习记者马亚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